人大代表郑晓燕:做农民工兄弟的传声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09:08 台海网

  

人大代表郑晓燕:做农民工兄弟的传声筒

  一袭黑衣,一头飘逸的长发,在福建会堂外的红色地毯上,记者捕捉到一个朴实的身影。她就是来自工厂车间一线的我省首位当选省人大代表的农民工代表郑晓燕。

  昨日下午4时许,郑晓燕刚走出会场大门就被记者们“拦截”了。她告诉记者,才离开会议室不到5分钟就有六七个未接来电,可能都是媒体的来电。

  经过一周来与媒体的频繁接触,再面对记者的镜头时,郑晓燕已经不再羞涩,还不时地对着镜头露出自信而富有亲和力的笑容。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车间工人一下子成为公众人物,她的内心起了什么样的变化?郑晓燕说,自己正在慢慢适应这种转变,努力当好一名人大代表。其中,提议案是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人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一种重要方式,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重要职权之一。提好议案,既是人大代表的义务和责任,也是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途径。

  作为首位农民工代表的她,希望在本次人大会议上为农民工兄弟传递他们的心声。她告诉记者,在本次会议上,她将提出一个有关外省农民工社保转移问题的建议。她说,我省一些工厂的外省务工者在辞职时,会遇到社保关系无法转移回去的问题,很多人都只得采取退保的形式。她本人也从社保部门了解到,这种情况存在的范围还比较大。

  据了解,社保转移,如果有接收单位是都可以转移的,如果没有的话,那么社保关系就不能转移,只能采取退保的形式。在她看来,退保对于劳动者是不利的,因为退保后劳动者只能退回个人交纳部分,单位缴纳的是国家统筹,所以就享受不到这个福利。

  目前我省是属于省级参保,社保关系在省内都可以转移。一般来说,小城市转移到大城市,对于劳动者是比较有利的。比如福州社保关系转移到上海,由于上海的社保测算标准高,缴纳也高,享受的福利也高。此外,外来务工者所在地如果是属于县级参保的,可能一些当地社保单位就不肯接收。不过,我省目前对于外来务工者的社保关系转移并没有任何障碍。目前,社会劳动保障部正在抓紧制订《社会保险法》,由于各地的经济发展不平衡,怎么转移,怎么测算比较复杂,所以目前正在二审当中。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像郑晓燕一样来自基层的代表,贴近民心的声音将通过他们传递。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