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林荣滨:请叫我民意呼吁者(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09:23 台海网

  创业是最好的就业和事业

  林荣滨,40岁,三盛集团董事长。作为一位在商海拼搏多年的企业家,他深知,有个合适的平台对于有意于创业的青年意味着什么。“在创业过程中,不是一帆风顺的,有成功也有失败,有经验也有教训。青年创业除了要有敢干的意识、敢闯的勇气以及百折不挠的毅力外,更重要的是政府的大力扶持和社会的大力支持。”林荣滨形象地把创业比喻成障碍跑,如果创业环境良好、创业渠道宽松,本来5分钟才能跑完全程,现在3分钟就能搞定。

  林荣滨在《关于促进我省青年创业的几点建议》的发言中提到,青年创业是青年人最好的就业和事业。我省青年素有自主创业的优良传统。大多数青年创业者,秉承着闽商爱拼才会赢的创业精神,在就业时就选择创业作为就业,经过不断的市场洗礼和自我更新,许多创业者企业已从单一生产小作坊发展成为跨地域、多元化经营的大型集团公司,成为省内外知名品牌企业。

  这“许多创业者企业”中无疑也包括三盛集团,经过十多年迅速成长壮大,直至今天成为销售额超15亿元,纳税1.3亿元的大型集团公司。林荣滨坚定不移地认为创业不仅是青年人最好的就业,而且在创业中可以成就自己的事业,“并且可以带动一大批人就业。”林荣滨再三强调此次与其他委员联名提出该提案,很大一部分是出于“创业解决就业”的考虑。

  “我是在不懈地创业过程中成长起来的一个企业家,能够成为省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对我的信任,自己深感荣幸。我觉得一个企业成长起来后有责任来帮助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一起创业。”

  1人创业带动5人就业

  从相关数字可以看出,我省城镇每年就有60万左右新增劳动力需要就业,这其中主要是大中专毕业生和农村富余青年劳动力,而我省经济增长所带来的劳动岗位远不能满足就业的需要。

  “在我国目前的经济结构下,1个人创业可平均带动5个人实现就业。因此,大力促进青年就业,可以充分发挥青年作为社会生产力的主体作用,提升青年就业质量,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社会目标。”一个懂得回馈社会的企业家才是一个有境界、有见识的企业家,林希望自己的成功能给社会带来一些贡献。三盛旗下拥有数千名员工,当记者问及他眼中的青年创业,最终能否产生类似三盛这样的大型企业时,林荣滨回答:“如果三盛当初创业的平台更好,起点更高的话,今天的三盛也许会更加强大;同样的道理,我相信如今的创业青年会远远超过我现在的成就。”

  青年创业还需政府推动

  也许是自己那段白手起家的经历使然,这样的一个信念在林的脑海中根生蒂固——青年人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希望,他们应该有个更合适的成长空间。基于此,林荣滨不遗余力推动创业条件的改善。“对青年创业来讲,具有在资金、实践能力、经验等方面的先天不足,特别是随着社会发展,竞争不断加大,创业的难度也随之加大。因此青年创业迫切需要政府和社会提供帮助,以降低创业门槛、减少创业成本、降低创业风险,促进青年创业稳定、健康、持续发展。”林荣滨联同其他委员呼吁成立青年创业基金、建立海峡青年创业园、孵化基地等措施,把蕴藏在青年中极大的创业热情和创业潜能激发出来,让海西的社会更和谐,发展更有后劲。

  林荣滨承认作为一家正在努力争取上市的公司掌舵者,尚福林的讲话对公司的发展不无意义,“不过更重要的是,创业板的推出将对我省青年创业塑造一个更为良好的外部环境。”

  当记者问林荣滨,作为一个头顶众多光环的企业家,他更看重哪一个头衔,比如“橡胶之王”,比如“地产新贵”,林荣滨想了一会儿,说:“了解社情民意、给政府一些可行的建议,我觉得作为政协委员,这是基本要具备的条件。如果可能的话,请叫我民意呼吁者。”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