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选出第一位农民工省人大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11:09 江南都市报

  农民工章艳玉为我省50余年来“第一人” 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共有608名

  本报讯 记者郭宁报道:自1954年以来,我省农民工群体中首次选出一位省人大代表。1973年出生的章艳玉,在昨天召开的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上,当选为新一届省人大代表。

  妇女代表有148名

  据了解,江西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实有608名。其中,妇女代表148名,占代表总数的24.34%,比上届多0.17%;少数民族代表15名;归侨、侨眷代表6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比例也有所提高,由上届的32.78%上升到本届的34.05%,比历届不同的是,本届省人大代表中首次有了农民工的身影。

  农民工参政议政

  章艳玉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现在在江西华孚纺织有限公司担任车间运转主任一职。1991年她进入彭泽县棉纺厂打工,成为一名一线的纺织工,1991至1996年每年都被评为先进工作者,1998年之后成为车间班长。2001年企业改制,棉纺厂被“华孚”收购,她再次应聘成为专管员,一年之后,因工作出色成为车间运转主任。她告诉记者,此次当选省人大代表,令她又惊又喜,将带着全省数十万农民工的期待,走上参政议政之路,将更多关注的目光投向普通百姓和农民工的生活状况方面。

  最年轻代表未满20岁

  此外,另一位来自抚州代表团的兰玉芬,今年不到20岁,是近几年当选省人大代表中最年轻的一位。此次以少数民族代表的身份当选,她同时也是一位农民工,现在乐安县丰水源二级电站打工。

  据了解,50多年来我省的历次省“两会”,有农民代表、工人代表,却没有农民工代表。章艳玉是我省50余年来第一位当选为省人大代表的农民工。农民工省人大代表的产生,为农民工这一庞大的群体找到了参政议政的平台,而农民工省人大代表参与政治大事,也给我省人大代表群体中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充足的活力。

  同时,随着全民创业的推进,涌出现一大批创业者,他们推动江西经济的发展,也激发了更多的参政议政热情,本届来自非公有制企业的人大代表比例有大幅提升,共有69名省人大代表来自非公有制经济实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