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看望科学家钱学森吴文俊纪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23:56 新华网
胡锦涛看望科学家钱学森吴文俊纪实(图)
胡锦涛同钱学森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深情的关怀 倾心的交谈

  ━━胡锦涛总书记看望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吴文俊纪实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 孙承斌、李斌)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19日上午分别来到钱学森、吴文俊家中,亲切看望为我国科技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两位著名科学家,代表党中央向他们表示衷心的祝福。

  97岁高龄的钱学森,是享誉世界的杰出科学家、我国航天事业的重要奠基人、爱国知识分子的优秀典范,曾经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和“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

  胡锦涛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钱学森家中。一进卧室,总书记就走到床前,俯下身子,握住钱学森的手说:“钱老,您好。春节就要到了,我今天特意来看看您,给您和全家拜个早年!”

  “谢谢!”钱学森笑容满面地握着总书记的手说。

  总书记给钱学森送上一只花篮。朵朵鲜花姹紫嫣红,满屋生意盎然。

  胡锦涛坐在床边,同钱学森亲切交谈起来。

  胡锦涛满怀深情地说:“新中国成立之初,您满怀爱国热情,冲破重重阻力,毅然回到祖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回国后,您作为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计划的技术领导人,精心组织攻关会战,为‘两弹一星’事业的成功倾注了大量心血,建立了卓越功勋。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以后,您仍然关心国家现代化建设,关注科技事业发展。钱老为我国经济、科技、国防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我只是碰到机会了。”钱学森谦虚地说。

  交谈中,胡锦涛又对钱学森说:“您一直热心培养和提携年轻人,以自己的渊博学识和高尚品格,带出了一批优秀科学家,其中有的已成为我国科技事业的领军人才。”

  钱学森再次露出谦逊的笑容。

  在特制的活动工作台上,摆放着一副眼镜、一份材料,尽管年事已高、行动不便,钱学森仍每天坚持看报、学习。

  “钱老,您在科学生涯中建树很多,我学了以后深受教益。”胡锦涛谈起钱学森提出的系统工程理论,“上世纪80年代初,我在中央党校学习时,就读过您的有关报告。您这个理论强调,在处理复杂问题时一定要注意从整体上加以把握,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这很有创见。现在我们强调科学发展,就是注重统筹兼顾,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钱学森微笑着点点头。

  上世纪80年代,钱学森曾倡议利用沙漠地带独特的自然条件发展沙产业,并把自己获得的奖金捐献出来,用于支持沙产业发展。

  总书记告诉钱学森:“前不久,我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考察,看到那里沙产业发展得很好,沙生植物加工搞起来了,生态正在得到恢复,人民生活水平也有了明显提高。钱老,您的设想正在变成现实。”

  听了总书记的话,钱学森十分高兴,接着说:“现在,我们国家变化很大,西藏也发展很快,青藏铁路都修起来了。”

  “我们修建青藏铁路,突破了许多技术难题,特别是解决了在冻土层上铺设铁路的问题。青藏铁路通车后,运行效果很好。这条铁路为西藏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总书记接过钱学森的话头。

  “好极了!”钱学森高兴地说。谈起祖国的变化,这位为国家和人民奉献了全部心血的老科学家,心情十分激动。

  总书记对钱学森说:“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满怀信心地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钱老,请您放心,您毕生追求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理想一定会实现。”

  随后,胡锦涛又特意来到钱学森的书房。书柜里摆满古今中外各种图书,显示出书房主人博览群书的钻研精神。

  去年5月,《钱学森书信》一书出版后,钱学森把这部书送给了总书记。这部书汇集了钱学森3000多封书信,洋溢着炽热的爱国情怀,体现着严谨的科学精神,包含着丰富的学术思想,给总书记留下深刻印象。

  胡锦涛对钱学森家人说:“这部书中的许多真知灼见,比如科学研究必须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发展科技必须坚持以自力更生为主、国家建设必须注重改善人居环境等,都很有战略眼光,也很有现实意义。”

  离开钱学森家时,胡锦涛叮嘱他的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一定要精心照顾好钱老。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