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有望三年后取消中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03:26 华龙网-重庆商报

  三年后,重庆可能取消中考!今年,市教委将重点中学的下放指标进一步加大增加到了30%,市教委彭智勇表示,明年还将加大投放指标到50%,后年可能是80%,直至全部均衡分配,保证学生的素质教育。

  今年在市级重点中学统招计划均衡分配到辖区内的指标,从去年的不低于10%增加到不低于30%的基础上,指令计划市教委将逐年放大,明年可能将标准提到不低于50%,后年不低于80%。市教委彭智勇表示之所以逐步放大,一是为了推进素质教育,二是为了平衡辖区内的均衡教育。也就是说取消分数对学生的唯一评定方法,取消中考,在义务教育阶段实行真正的素质教育,特色教育。

  “举个例子来说,义务教育阶段教育部门提倡学校搞特长、搞特色教育,如果以分数作为单一的评价体系不改革,学校怎么敢放开搞特色”,彭智勇说,学校可以用自己的评价体系去评价学生,当然可以放开搞特色教育。同时,指标均衡下放后,家长学生也不用一个劲地挤名校,比如说,一个学生在A中学只能算中等成绩,在B中学算头几名,指标下放后这个学生想选择重点高中,当然选择B中学更有优势。通过这样的方式,成绩好的学生不再往重点中学扎堆,相对差一点的学校也有人去了,政府投入加大,不仅达到了教育的均衡发展,也从根本上解决择校问题。

  彭智勇还表示,“十一五”规划中,2010年全市普及高中教育,到时读高中也可能像义务教育阶段一样不缴学费了,理所当然升学制度也要和小升初一样,就近入学。

  本组稿件 记者 程微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