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也能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10:28 新世纪周刊

  -张邦松

  机会就像水源一样,必须与你的资源能力相匹配,机会大了不行,机会多了不行,机会快了也不行

  在二月河的长篇历史小说《雍正皇帝》里,雍正登基之后,助他成事的谋士邬思道便到河南巡抚田文镜处做了慕僚。 他每年拿田文镜的八千两银子,却什么事也不做,只是整天游山玩水。田文镜对此非常恼火。最后,田文镜实在是心疼那八千 两银子了,终于请他走人。邬思道走之前,给田文镜留了一封信。信中说,他给田文镜送了一份大礼,以田文镜之名上了一道 奏章,弹劾当时日如中天的大将军年羹尧。田文镜一看信,顿时浑身筛糠,心想这个官做到头了。但他战战兢兢地等了许久, 那份奏章却仿佛泥牛入海,一点回音也没有。不久,朝廷的邸报上出现了一个惊人的消息:大将军年羹尧被贬为杭州将军。他 这才知道,邬思道原来是个深不可测的高人。但是,这个举世无双的人物早已杳如黄鹤了。

  这是沃尔沃集团亚洲区前副总裁吴瑜章先生新书《渠成,水自到》中提到的一个故事。从古至今,判断一个人是否用 心做事,都喜欢用“是否忙”作为标准。这一度也是吴瑜章本人所遵循的标准。1985年顶着“美籍华人”头衔从美国回来 的吴瑜章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就像大多数人一样,苦哈哈地四处奔走,常常为了一单小生意磨破嘴皮,走断鞋跟。三伏天里, 披着紧巴巴的西装,穿行在南方的大街小巷;寒冬腊月,哈着寒气和东北的哥们儿推杯换盏,硬着头皮喝下刀子一般的二锅头 ,还得嘶着沙哑的声音叫一声“好酒”??

  那段时间,吴瑜章很忙。因为他看准了中国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是一个有“大水”的地方。但忙过之后,吴瑜章 发现,他辛辛苦苦寻找的那些水源,没有流进他自己的渠里,而是成为了别人的财富。同时他惊奇地发现,在他周围,一些类 似于邬思道那样看起来什么都不做的“懒人”却远比他要成功,他们的日子似乎非常悠闲而从容,但获得的回报却远远高于自 己这个“大忙人”。

  这使吴瑜章开始反思“水到渠成”这个貌似颠扑不破的真理。他反问自己:你找到水源,挖到水了,但你自己能够得 到多少?于是,在2000年,吴瑜章对“水到渠成”的理解,几乎在一夜之间就变成了“渠成,水自到”。他的假设是:钱 、权、名、色(或你的其他期望)就是水,那么在引水的过程之中,我们必须学会主动前瞻,了解水流的大小、流向、质量, 然后通渠、挖坑、建设控制流量的开关,最后才能顺利地把水引到自己的水库里来。换句话说,不能仅仅考虑找“水”源的问 题,而且还要关注获得自己那份“水”的一切必要条件。你有多大的渠,就能引来多少的水。如果你不考虑自己的蓄水能力而 强行引水,最终你不但得不到水,甚至还有可能被水冲垮。机会就像水源一样,必须与你的资源能力相匹配,机会大了不行, 机会多了不行,机会快了也不行。

  机会就是你的敌人,它在悬崖的那边,你能不能消灭它?吴瑜章认为,看到机会以后,千万不能急着跳着去抓,机会 和能力之间是有差距的。只有100%抓住机会,它才变成你的。由此,吴瑜章创造了“资源+能力≥机会”学说,这个“资 源”包括人力、武器、粮草、钱等。资源之上才能够建立能力,有能力没有资源没有用,有资源不能转化为能力也无法抓住机 会。只有抓到足够小于资源加能力的机会,彻底用所有资源、能力消灭掉机会,使你的资源、能力扩大,你的机会才会变大。

  机会是敌人,你要想消灭这个敌人,你必须有资源加能力,当你自己的资源能力不够怎么办?吴瑜章对众所周知的“ 木桶理论”进行了创造性的发挥。传统的木桶理论认为,你的成就高低决定于你最短的那块木板。但吴瑜章的新木桶理论认为 ,短板是每个人天生的,要改变起来非常艰难,成本巨大且效果有限。“所以我只看我的长板,同时找别人的长板,然后形成 一个新的大木桶。”吴瑜章说。

  无论是一个正在创业的年轻人,还是一个企业、一个国家,他们无疑都充满了对成功的渴望,并愿意为之付出艰苦的 努力。那么,在你进行忙碌工作而又收效甚微的时侯,不妨停下来反思一下,你希望获得怎样的成功,你的资源和能力是否已 经达到,你如何最有效率地应用自己的资源和能力?如果把这些问题想清楚了,你走向成功的道路可能会更轻松、更快捷。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