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浴女:要洗的是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10:28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王巧玲

  这是一个疯狂的时代里,一个本来正常的家庭发生的不正常的故事。他们能把自己的灵魂拿出来冲洗和晾晒,这就是 这部作品最积极的意义

  文革中,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因母亲的一段婚外情而发生了改变,夫妻关系、母女关系都开始脱离正轨,变得反常。所 有人都经历了长久的疼痛和挣扎——这是正在北京电视台播出并引起广泛讨论的电视剧《大浴女》讲述的故事。

  铁凝的原著《大浴女》在2000年出版,书名来自塞尚的一幅画作。当时,小说推出两个月即发行20万册,在文 坛引起了不小的反响,被认为是铁凝具有突破性的一部作品。杨亚洲接拍《大浴女》也已是五六年前的事。“当时这部小说有 着和其他小说不一样的东西,对内心的描写,对特殊时期一个特殊家庭人物的心理描写,都很吸引我。有句话说,看一流作家 的小说是能了解人性,看二流作家的小说是了解国民性。我觉得《大浴女》是揭示特殊时代的人性,人心灵上的东西。”杨亚 洲说。

  从清冷到温暖

  青灰色的画面透着冷清和悲凉,透过玻璃窗拍摄的镜头朦胧、神秘,人物表情阴暗,而行为极端、疯狂,有一搭没一 搭的手风琴配乐则十分诡异??这部电视剧在大部分时间里让人感觉压抑和有些扭曲。比如整部戏里,有个广播喇叭不停地旋 转。“我觉得那是一个疯狂的年代,得用一种不正常的形式来表现。”杨亚洲说,他只是想营造一些那个年代不同的氛围。但 并没有刻意要把它拍得黑暗,还是想通过简单唯美的调子,讲述当年一个本来正常的家庭发生的不正常的事情。

  虽然,这部戏给人感觉压抑和清冷,但杨亚洲给它设定的方向却是积极向上的。在画面上,前面的调子很清冷,但后 面也出现了金色阳光的灿烂。“从清冷到温暖,这是我们有意识这么做的。结尾,尹小跳说希望母亲来世能做她的女儿,为她 付出母爱,这种经历过、原谅过、所带来的积极向上的东西,是我所希望看到的。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把自己的灵魂拿出来 冲洗和晾晒——这是这部作品最积极的意义。”

  实际上,《大浴女》早已在三年前拍摄完成。之后,杨亚洲又拍了两部电影和四部电视剧。但杨亚洲还是认为,《大 浴女》是特别的,不同于他的其他作品。“它虽然过了很长时间了,但对我和其他创作者来说应该都是一次特别有意义的创作 经历。”

  目前,《大浴女》在北京电视台播出后,相关数据显示,它的收视率并不高。但杨亚洲对此很淡定。“当年《空镜子 》最初的收视率也不高,后来在全国播热了之后,收视率才慢慢上去的。老百姓的喜欢,我不是通过收视率看到的。”

  另一方面,杨亚洲也认为,由于《大浴女》的特别,将使它不会那么广受欢迎。“我也知道《大浴女》不会像我前面 那些电视剧那样,有那么大的受众面,不会被很多人喜欢,但我也相信有些人会特别喜欢。”

  这部戏对演员来说也是一种极大的挑战。除了有大的时间跨度外,人物内心和人物关系的那种极至,在当下现实中很 少见,也很难经历。这对演员来说是特别大的考验。让杨亚洲放心的是,剧中的演员,无论是倪萍还是赵有亮,都非常好地把 握了人物的变化。他尤其提到年轻演员让他惊喜的表现,比如扮演尹小跳的卢卓婕和扮演尹小帆的李小萌,包括扮演唐菲的演 员陈春,“她们从小演到大,没有换演员,无论是心理还是经历的演绎,我觉得对她们来说都是一种考验。”

  从小家庭到大社会

  从《空镜子》、《浪漫的事儿》到《家有九凤》和《大浴女》,杨亚洲似乎热衷于女性题材,也总是能把女性的心理 和微妙的女性关系描摹得熨贴和恰到好处。但他认为艺术上重复是可怕的。”他正在拍一部男性题材的电视剧《八兄弟》,“ 可能大家看过之后,会说杨亚洲拍男人戏更来劲”。

  不过,对于再三创作、已驾轻就熟的女性题材,杨亚洲自然是颇有心得。“创作时需要有一定度的把握。你是男人, 你对女人的了解还是在一定程度上的,你怎么可能真正走进她们的内心世界呢,你走进不了。而你对她们不了解的地方,又恰 恰让你的创作可以给观众留有一定想象空间。你把女人全了解透了,拍出来的女人就不一定可爱了。”

  怎样通过一个家庭来表现那段岁月,是杨亚洲所要寻找的东西,也是他拍《大浴女》的重要原因。“文革外化的东西 ,对我来说没有多大的意义,因为已有纪录片,有历史记载。我特别希望通过这个戏描述那个年代给一个原本正常的家庭带来 的影响,包括夫妻之间、母女之间的关系。”

  拍摄家庭伦理戏,向来是杨亚洲的强项,比如《空镜子》、《浪漫的事》、《家有九凤》等都是曾经获得观众认可的 家庭戏。而杨亚洲所追求的,是通过家庭去呈现和反映社会与时代的面貌。

  拍《家有九凤》时,他的设想就是不按照一个家庭戏,而是按一个小社会去拍。时间是70年代改革开放到90年代 ,几十年里的变化通过一个家庭反映出来。比如戏里有不同时期的人物代表:文革时期的典型代表五凤,知青一代的七凤,改 革初期80年代卖军舰的八凤,90年代上大学还怀孕的九凤。

  而对于《大浴女》,杨亚洲是希望通过一个家庭,来反映出那个年代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变化,从正常到不正常,再到 正常。“我所追求的是好看,同时又不乏深刻。希望给大家带来快乐,也希望能通过一些悲剧的因素给大家带来一些回想的东 西。我所有的作品里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悲剧的因素和喜剧的情节。”

  而杨亚洲也始终把他的镜头对准了芸芸众生和普通人,从电影《没事偷着乐》、《美丽的大脚》,到电视剧《空镜子 》、《浪漫的事儿》、《家有九凤》、《大浴女》、《八兄弟》(八个兄弟进城奋斗的故事)、《没有语言的生活》(一个聋 子、一个哑巴和一个瞎子的故事)都是沿着这条创作路线。“尽管他们有的在城市,有的在农村,经历也不一样,但他们都是 普通人,他们的经历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我是市场打拼出来的导演,观众不喜欢就没饭吃。”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