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大有福》:来点粗粮解解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10:28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王巧玲

  在电影海报上,范伟被改装成了超人、怪物史莱克,而实际上,范伟要表现的却是小人物面对生活的不放弃

  在大片拥挤的贺岁档期,范伟和导演张猛对《耳朵大有福》的票房都不敢抱有太大的希望。在他们看来,《集结号》 、《投名状》属于山珍海味,大鱼大肉,而《耳朵大有福》则是“来顿粗粮解解腻”。“但我们这粗粮是细作的,肯定是尽心 竭力来把它做好。”范伟对于票房保持了一颗平常心。

  导演张猛则非常兴奋,因为他没想到自己的电影处女作能够上院线,而且还上了贺岁档。2003年,张猛拿着《耳 朵大有福》的剧本找到了范伟。范伟看过之后,就定下了主演这部影片。“我觉得这个人物比较真实,还原了那个阶层的生活 和那个阶层人物的状态和心态。”范伟所饰演的是一个刚刚退休的铁路工人王抗美,影片讲述了王抗美退休第一天的生活。

  平民贺岁的招牌

  谁都知道,岁末是电影放映的一个黄金档期。《集结号》、《投名状》、《长江七号》等投资过亿的大片都选择了贺 岁档。《耳朵大有福》这样一个小制作文艺片的出现,给岁末贺岁档带来了另一种气息。

  在电影海报上,范伟被改装成了超人、怪物史莱克,他身上的幽默元素给影片添色不少,也是吸引观众的一个卖点。 范伟对影片的理解是:“它不是喜剧,是正剧里有一些幽默元素,想说的是一个挺严肃的话题。如果冷冰冰的,没有幽默元素 ,可能大家会失望,所以我来演就会带点幽默元素。我以前演的《看车人的七月》、《芳香之旅》都是属于这种类型的,大家 都还比较认可。”

  实际上,《耳朵大有福》来源于一部117分钟的纪录片。张猛从中戏毕业后,用DV拍摄了他身边一位叔叔“王大 耳朵”的退休生活。从这部纪录片出发,引申出了故事片《耳朵大有福》。

  在看过《看车人的七月》后,张猛发现了范伟搞笑小品之外的另一面,“他把小人物的内心把握得那么好,所以我就 想让他来演王抗美。剧本第一稿我就拿给他看了。”因为资金问题,拍摄在四年后才得以开始。

  “我想让观众知道还有这样一群人在努力地面对生活,而且孜孜不倦地生活着。长影的一位老评论家说这是一部状态 电影,我觉得挺准确的。”

  张猛一直喜欢意大利新现实主义时期的电影,比如那部著名的《偷自行车的人》。他把自己影片的风格也称为新现实 主义。“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的影片比较惨烈,赤裸裸地去表现底层的东西,而我则去寻找底层的快乐,有些温情的东西在里面 。王抗美挺幸运的,在退休第一天就找到了自己未来的生活,所以英文名字叫luckydog,幸运儿。有观众说这个片子 很励志,还有这样的小人物在孜孜不倦地往前奔。”

  小人物的凄凉与温暖

  从《看车人的七月》里的杜红军、《芳香之旅》的老崔,到《耳朵大有福》里的王抗美,以春晚小品赢得无数观众的 范伟,几乎成为“小人物专业户”。“我比较熟悉小人物,对他们有感情。”

  但在范伟看来,小人物和小人物并不一样,比如《看车人的七月》里的杜红军,主要是一种责任,对孩子,对家,对 社会的责任;而《芳香之旅》里的老崔是小人物的豁达,《耳朵大有福》里的王抗美则是小人物的一种乐观。“他一天把自己 弄得特别乐呵。比如他说每天弄两瓶啤酒,用新闻联播就酒,国际新闻喝一瓶,国内新闻喝一瓶,剩下一瓶重播的时候喝。他 老说苦也一天,乐也一天,不乐多冤啊。我觉得这都是他的生活哲学。”

  范伟觉得他身边都是王抗美这样的小人物,所以他对他们的所思所想和一举一动都非常熟悉。“我哥哥姐姐都是这样 的人,尤其哥哥,年龄和王抗美这个角色也差不多。他也有中年人的喜怒哀乐,也是上有老下有小,有压力和负担。”

  范伟在影片中追求一种还原生活的自然表演。“它本身是纪录片改的,没有太多的情节和戏剧冲突,是个状态电影, 表现一批人和环境的一种状态。所以还原生活的常态,很自然地表演,不会像舞台上那么夸张,在表演上收敛一点。”每场戏 ,范伟都要换不同的演员来演对手戏,这就要求所有人都要磨合出非常自然的风格。“我和导演说,一定要非常注意还原生活 的表演,原生态的表演,否则这部电影就没有魅力。”

  范伟白天拍摄,晚上和其他演员一起排练、磨戏。张猛认为王抗美是范伟演得最好的一个角色,“他能把小人物的心 态和面对生活的态度都展示出来”。

  在范伟看来,影片的妙处在于,主人公和他所遇到的其他人在心态上的微妙变化,而恰恰是这种微妙最难表演。

  有一场戏让他很有感觉:王抗美曾是文艺宣传队的歌唱演员,他的一个朋友在二人转的小剧团给人伴奏,他也去那儿 亮亮嗓子。唱了一段他那个年龄刻骨铭心的革命歌曲——长征组歌《过雪山草地》。他唱得满怀深情,热泪盈眶,但那个剧团 小老板却听得很漠然,背后是非常喧闹的氛围。“那是2006年,正是长征胜利70周年,电视里电台里都放着长征组歌, 有关长征的事迹,而恰恰是他退休的那天。我觉得这个很有象征味道,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范伟认为这部影片会更吸引有生活经历的中年观众,因为熟悉这样生活的人就会对它有感觉,能品味出一些东西。

  在影片结尾,晃悠了一天也寻找了一天的王抗美,跟人吵起了架,还打了起来。他骑着自行车去追人家,又摔到了地 上。之后,他却安静、放松了下来。他偶然看到了一个修车棚,走了进去,熟练地把车修好。于是,他找到了生活的新目标, 找到了希望。这部有点凄凉的影片,终于给了观众最后的温暖。

  起初,范伟认为这样的结尾比较刻意,而去年初意外发生的那场车祸则让他认可了影片的结局。

  “人在生活当中,压力到了一定的程度,突然有个事情让你戛然而止,就能细细想好多事。我开着摩托车往沟里掉的 时候,我就想我的命可能保不住了,结果掉下去之后很清醒,哦,命保住了,很快乐。到了医院之后,胸椎受伤,我就想可能 会残废,医生告诉我不会残废,我又很高兴。过一段时间之后,我又担心会不会有后遗症,后来发现没有后遗症。我觉得有这 么一次重创后,好像接二连三来的都是福气了,就放松了很多。我对这个结尾也就认同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