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折点:110年前的春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10:28 新世纪周刊

  “老骥思千里;鹪鹩足一枝。”

  翁同戊戌年自题春联,戊戌年春节为1898年1月22日。写此联时翁同已68岁,正参与戊戌变法。

  这位咸丰六年的状元是光绪皇帝的老师,清流领袖,甲午前极力主战(李鸿章知道舰队买新船的钱被老太太拿去修颐 和园了,力主和谈)。在李鸿章战败之后,慈禧曾经向濒死的恭亲王询问,能不能用翁来接替李鸿章,答案是:绝对不行,他 主战已经是大错了。

  100年前的一次提干

  1908年1月27日,德国人古德里安被授衔少尉,这是他军官生涯的开始。后来他成为希特勒的装甲兵总监,在 他的指挥下,德军坦克部队用闪击战术在二战初期取得了巨大的战果。古德里安被认为是一位纯粹的职业军人,他没有卷入屠 杀和种族灭绝,战争结束前,他因为顶撞希特勒而被解职。他的著作有《注意坦克》和回忆录《闪击英雄》。

  90年前的一支部队

  1918年1月28日,托洛茨基回到俄国,和列宁一起成立红军。此前不久,列宁把成立苏维埃政府的计划提出, 被立宪会议否决。列宁决定用武力解决问题,他说了一句名言:“只有傻瓜才会认为无产阶级会立即赢得大多数的支持。”

  红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成为一支天下第二强大的武装力量,苏联解体后,这支部队一度无所适从,生活困难,大量 武器装备流入民间。

  2007年4月,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爱沙尼亚拆除了本国的红军铜像,为此还引发了一场骚乱。

  70年前的一次死刑

  1938年1月24日,国民党第三集团军总司令韩复榘因“抗日不力”被枪毙,是当时因为抗日不力被枪毙的最高 长官。韩对这一判决很是不服,认为丢失领土的不仅仅是自己。他认为蒋是借机排斥异己。韩在山东掌权多年,人称“韩青天 ”。虽然不懂法,文化也不高,却坚持要亲自问案,喜欢以自己好恶杀人。

  相声演员曾经恶搞韩复榘,说他爸爸不懂戏要听《关公战秦琼》,其实做这事的是“狗肉将军”张宗昌的爸爸,但是 相声演员给移植了,因为韩被枪毙了,知名度高。还有,坏人被说得更坏,是没人来追究的。

  80年前诞生的武术家

  1928年1月24日,陈照奎出生在河南温县陈家沟,他是太极拳的一代宗师。他悟性好,有文化,把陈氏太极拳 从陈家沟传到了北京、上海、郑州、焦作、石家庄等地,又传出了国。“八十三式”和“炮锤七十一式”都是陈老的得意拳法 。

  陈氏太极拳被认为是各派太极的鼻祖。

  陈家沟如今是除了少林寺之外另一个武学圣地,每年都有许多青少年去陈家沟拜师学艺。还有许多金发鼻眼和卷发黑 肤的弟子在海外学了太极之后奔向陈家沟寻根,在那里吃住学拳,带来了异国风情和可观的GDP。陈家沟现在是一个武术为 主题的富有村庄。

  60年前的清算

  1948年1月28日,曾经在南京展开“杀人比赛”的日本战犯向井敏明、野田岩被判死刑,他们辩称自己是被日 本的报纸杂志给害了。行刑前两人写了遗书,田中还要求吸烟,得到了批准。

  60年前的一场暗杀

  1948年1月30日,79岁高龄的印度精神领袖圣雄甘地被一名印度教狂热分子杀害,印度举国悲痛。该杀手认 为甘地的政治态度对印度穆斯林太宽容软弱。这只是南亚次大陆谋杀领导人行为的开端,后来甘地的女儿和外孙均死于刺杀, 巴基斯坦的贝·布托则是最近的一位牺牲品。

  连线:师夷专场

  A说:“清国海陆二军,连战连北之因,苟使虚心平气以查之,不难立睹其致败之由,以阁下之英明,固已知之审矣 。至清国而有今日之败者,固非君相一己之罪,盖其墨守常经,不通变之所由致也。夫取士必以考试,考试必由文艺,于是乎 执政之大臣,当道之达宪,必由文艺以相升擢。”

  B说:“我船订造在先,当时西人船机学尚未精造至此,每点钟行十五至十八海里,已为极速。今则至二十余海里矣 。”

  C得了肾病,医生开刀切除,把好肾取走了。有人劝C告他,C说:“算了罢,中国人能学西医,能够开刀而令我能 活到如今,已经算不错了,我又何必告他。”

  D说:“我们要保存国粹,须得国粹也得能保存我们。”

  E在美国讲学,称颂中国文化,一位美国女生举手提问:你们中国所有的都比我们好吗?E说:“不,你们的抽水马 桶比我们的好。”

  A 鲁迅

  B 梁启超

  C 伊东佑亨

  D 林语堂

  E 李鸿章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