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泄露抑郁天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10:28 新世纪周刊

  -子夜

  频频使用味道浓烈的香水,可能是人处于抑郁中的信号。最新的一项研究说,步行可以缓解抑郁症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研究小组2008年1月5日称,女性过度喷抹香水,是因为抑郁症导致嗅觉系统受损,无法 正确判断香水的用量。而德国马普学会精神病研究小组发表在荷兰最新一期《情感紊乱杂志》的文章则证明,研究小组在德国 慕尼黑提取的3021个14到24岁的烟民志愿者中,15%的年轻吸烟者在戒烟的过程中会有严重抑郁,甚至有自杀的倾 向。

  什么是抑郁

  各种原因引起的心境障碍和情感障碍。

  抑郁的数字

  最近,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和哈佛大学的一项联合研究表明,抑郁症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疾病负担源。

  全球的抑郁症患者已超过3.4亿,每6个人中就会有一人患过重度抑郁症。抑郁症患者大多是20到40岁的成年 人,女人患抑郁症的几率比男人高一倍,父母有抑郁症的人患抑郁症的几率高达75%。全球抑郁症患者每年的增长率高达1 1.3%,而15%的抑郁症患者可能自杀。发达国家人抑郁症的发病率是5~10%,而中国的抑郁症患者有3000多万 ;在全球抑郁症患者中,39%来自不发达国家和中等发达国家。70%中国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其中抑郁症是多发症状。

  抑郁的感觉

  总体特征:懒、呆、变、忧、虑。

  感觉表征:心悸、胸闷、出汗、失眠、肠胃不适和体重下降。

  行动表征:无法集中注意力、记忆力下降、行动迟缓、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

  为什么抑郁

  1)遭受打击:天灾人祸、失恋婚变、重病、事业挫折。

  2)药物影响:抗生素、降压药、口服避孕药和心脏病药物。

  3)年龄性别:衰老、帕金森和甲状腺功能异常也会影响大脑神经,导致人容易情绪失控;美国《儿科学杂志》证明 ,在有了第一胎婴儿的夫妇中,14%的女性会患产后抑郁症,男性患此症的人也高达10%。

  治疗抑郁症

  1)心理治疗:适合轻度抑郁症患者。

  2)药物治疗:心理辅导的同时,服用抗抑郁药物。但大部分抗抑郁药都有严重的副作用,就连现在效果最好的百忧 解,都会造成40%的服用者性功能障碍。此外,停药后,服用者会产生类似戒毒后手抖、精力不济等现象。

  3)电休克:专门治疗衰老初期的抑郁症患者,把患者麻醉后注射肌肉松弛剂。电击的方式安全有效,并不会损伤大 脑。

  4)户外活动:包括有意社交、远足等。美国坦普尔大学公共健康研究员黛博拉·尼尔森发表在2008年1月《体 育运动医学与科学杂志》的文章称,只要每周步行5次,每次40分钟,就能缓减抑郁症。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