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委员建议取消职称考试英语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10:40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昊)安建军委员在提案中建议走出英语考试误区,在全市职称评定中取消英语考试,重视民族语文的教育。

  安建军委员认为,目前考试和教育制度对英语教育过分重视,将其设置成为“门槛”,很不合理。从1986年开始,我国将职称评定与英语水平联系起来。自此,科教文卫各行各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参与评定职称,必须通过英语水平测定,形成了英语考试“一刀切”现象。对专业技术人员来讲,只有通过英语考试,才有资格参加职称评定,而职称评定直接关系晋职、加薪等待遇。“中国有56个民族,使用的语言有数十种,唯独没有一个使用英语的民族。但现实生活中,三四岁的儿童中国话还说不好,就被家长送去学英语。”安建军委员说。

  安建军委员表示,英语学习花费了中国人许许多多的时间,实际应用能力却不高。他建议职称考试应当突出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作为一种工具的英语不能成为“关口”,在全市职称评定中,应取消英语考试,对一些跟英语密切相关的专业,英语应当列入从业资格考试范围进行。

  安委员同时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尽快调整中小学英语教育,初中教育阶段也不应设英语实验班,大学生取得学位更不要以英语成绩为主。学校教育应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和考试,特别在中小学教育阶段,要突出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内容,包括增加古汉语等课时,在发扬国粹的同时,提高学生民族语文的应用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