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报:华商成就受瞩目 做大做强须破双重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10:59 中国新闻网

  

美华报:华商成就受瞩目 做大做强须破双重瓶颈

  1月1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见中国侨商企业投资协会全体代表。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20日电 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周,侨居海外的商界精英受到北京的最高礼遇。这些被称为“华商”的企业家们不仅在人民大会堂高调成立了迄今为止全球华商最大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还受到温家宝总理的接见。美国《侨报》1月19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作为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华商因其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正受到世人的瞩目。然而,对于华商来说,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要做大做强,必须突破自身的和外在的双重瓶颈。原文摘录如下:

  “有海水处即有华人”,华人几乎遍布地球每个角落,分属不同国家和地区。中国社会科学院去年2月发布的《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认为,中国人向海外移民可以追溯到元代以前,迄今已有近千年历史。目前旅居海外的华人已有3500万之众,遍布世界150多个国家,被认为是国际上最大的移民群体。

  尤其是在最近的20年中,美洲成为中国移民增长最多的地区,年均增长约4.6%,总量超过500万人,占中国海外华人移民总数的14%。

  据美国“移民研究中心”最新出台的移民报告显示,1995年至2007年美国的新移民中,来自中国的新移民(包括台湾和香港在内),人数为200.7万人,位居新移民总数第二。

  而华商则主要源于这些移居海外的华人中。他们为了谋生,从“四把刀”(剪刀、菜刀、木工刀与剃头刀)开始,一步一步,一代一代,从手工作坊式的小生产逐步发展到科技与资本密集的现代化生产,从简单的餐饮服务业和制衣业等发展到电子信息、金融服务、房地产、高新技术等各个领域。

  中新社课题组近日发布的报告称,保守估计,全球华商总资产约为3.7万亿美元,比中国目前一年的经济总量还高出近三成。

  在美国,人口普查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全美华人企业(主要是指华人占股51%以上的非农场企业)共有28.6万家,八成以上集中于加州、纽约、德州、新泽西、夏威夷、佛州和伊利诺伊,其中仅加州就拥有11万家,纽约近6万家。

  今天的华商已与一百多年前那个为了生存、背井离乡、历尽艰险、饱受欺凌的群体不可同言而语。曾在不少国家和地区出现的“排华、反华”浪潮已偃旗息鼓。华商为住在国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不言而喻,一些地方甚至呈现“离开了华商,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供给都会有困难”的现象。

  华商在世界的迅猛发展不仅反映出他们的打拼精神、经商智慧和把握机遇的能力可嘉,也表明华商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天,席卷世界的经济全球化趋势,给华商群体带来了空前发展的机遇,而他们的祖籍国——中国经济的强势增长与振兴,又成为他们强有力的支撑。

  目前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已达169个,在这些国家,华商的社会地位、政治地位、所面临的法律与政策环境、经营与融资环境、以及所拥有的技术条件等均获得较大改善。住在国政府对华商政策的总体利好,为他们做强做大企业提供了现实的可能。

  近年来,许多国家都放宽华人入籍限制,如印尼于2006年8月实施的新国籍法规定,不再有原住民与非原住民的区分,所有公民都享有平等的权利与共同的义务。再如加入互免签证的欧洲申根公约国家,自去年12月起由原来的15国陡增至24国等因素,也给华商的经营投资活动带来便利。

  当然,对于华商来说,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其企业的做大做强,必须突破自身的和外在的双重瓶颈。

  首先是自身的瓶颈:全球化时代,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跨国公司无孔不入,无处不在。这些跨国大鳄挟雄厚的资本、技术和人才实力,纵横捭阖于全球市场中,华商们与之相较,几乎没有优势可言。

  据最新数据:目前全球99%的华商仍在从事资产规模小、技术程度低、竞争力弱、经济效益差的零售业、餐饮服务业、中医针炙等。经营中餐馆、小商店仍是华商最普遍的职业,仅在美国,中餐馆已逾5万家,华人从业者达30余万人。

  其次是人为的瓶颈:因为“华”字背景,华商企业常常与“中国制造”一起被当作一些政客渲染“中国威胁论”的“箭靶”。尤其是近年来,一些国家给中国企业的并购和中国产品的行销设置障碍,不少华商企业也无辜受累,遭受“政治歧视”。华商所要面对的经商环境依然复杂。

  在未来的发展中,华商如何壮大?本报以为,华商不仅要秉承敢为人先、诚信勤奋的传统品格,借助祖籍国的发展机会,从技术层次、商业网络、经营手段等方面提升自己,融入到全球化与现代化的大潮中。

  在另一方面,须更充分地融入住在国社会文化中,承担应有的社会政治责任,与当地民众共谋福祉,与当地经济一同成长,从中赢得信任,获得机会。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