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代表建议按人均财力调整财政转移支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14: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王雷、陈晓璇、冯小静、韩平、胡军报道:省人大代表俞雪花昨天上午在省十一届人代会分组讨论中说:不要大讲总收入,也不要太多讲平均财力。

  俞雪花代表认为,讲总量排名很容易产生自满。比如江门,在全省总收入排在第七位,可按人均收入来排,排在其后、位列第八名的惠州是江门的1.3倍,“就像汪书记讲的,要缩小人均差距”。

  俞雪花同时认为,也不要太多讲平均财力。理由是:珠三角一下子把那些贫困地方平均过来了。“最富的珠海横琴区人均财力有71万元,可最穷的五华县人均财力只有0.2万元,相差这么多倍在全国都少见。老用平均数,全省平均财力五万多七万多,很容易掩盖问题。”

  话题引申开去,俞雪花代表说,1996年实施分税制形成的转移支付制度,经过12年的时间,已经产生一些制约。比如广东“三七二十一”这个做法,把广东21个地级市分为粤东、粤西、粤北山区及珠三角各七个市三块。珠三角7个市作为富裕地区不予某些补贴。“发达地区也有穷的,如江门这样一个农业人口占60%的市;粤东粤西和粤北山区14个市里也有很富的、人均财力5万元以上的地方。”俞雪花代表说,粤东粤西粤北山区里富裕的市养猪可以获得补贴35元钱。而江门养猪却没补贴,农民们有点委屈。

  俞雪花代表建议,调整现行按地域划分的财政转移支付政策。以全省各县区人均可支配财力的水平,作为转移支付政策的依据,“达到什么水平就补贴,什么样的水平就不补。”

  同时,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有关涉农等专项转移支付政策。加大省级财政统筹力度,发挥横向转移在实现地区间相互支持,协调发展,共同富裕方面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