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和谐世界需各国相互借鉴信任帮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1: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建设和谐世界,各国应该相互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既有可能带来世界的共同繁荣,也有可能加剧各国的贫富分化。当今世界威胁人类共同安全的许多问题,都同全球经济失衡、南北分化加剧密切相关。没有共同发展就不可能有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没有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稳定繁荣就不可能消除恐怖主义等多种威胁产生的根源。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应该本着互惠、共赢精神,在谋求自身繁荣发展的同时兼顾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要求和权益,为发展中国家发挥自身优势、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创造更好条件,在促进全人类共同发展中实现自身的更好发展。

  建设和谐世界,各国应该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尊重世界多样性,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繁荣进步。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客观现实,是当今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各种文明尽管经历不同、价值观和发展程度存在差异,但都有其同等的价值和尊严。差别不应该成为人类文明交流的障碍和对抗的理由,一个由一种文明主宰的单调世界不可能持续繁荣进步。人类文明唯有相互包容、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取长补短,才能不断迸发创新智慧的火花,永远保持繁荣灿烂的景象。各国人民应该摒弃偏见和误解,携手维护人类文明的多彩多姿,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繁荣发展。

  建设和谐世界,各国应该相互信任、加强合作,坚持用和平方式而不是战争手段解决国际争端,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20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及延续近半个世纪的冷战告诉我们,战争和对抗无法根本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难题;通过加大军事投入、强化军事同盟谋求单方面绝对安全和军事优势无法带来世界的和平稳定。在这相互依存日益紧密的世界,各国应该摒弃冷战思维,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加强相互交流、理解、合作,和平解决分歧和国际争端,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

  建设和谐世界,各国应该相互帮助、协力推进,共同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人类只有一个地球,维护地球生态环境关系全人类的利益,关乎子孙后代的生存发展,任何国家和个人都责无旁贷。环境问题比其他问题更需要全球协作。发达国家是地球温室效应及其他环境问题形成的主要原因,理应对保护地球环境承担更大责任、作出更大贡献。应该站在全人类根本利益的高度,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框架内,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加强国际协作,充分发挥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的各种技术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技术转让力度,努力形成世界各国在协力保护环境中共同发展、在优化环境中持续繁荣的良好局面。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