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副校长被指剽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2:3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讯 据《成都商报》报道,近日,深圳某科技公司两位留学回国人员李殿生与曲新勇博士,通过邮件向科技部举报,2006年12月获得了国家科技部研究经费批复的863项目——“多价登革热病毒样颗粒疫苗的研究”,系中山大学副校长、留美博士后黎孟枫以及中山大学医学院微生物教研室主任江丽芳教授合谋剽窃该科技公司有关研究成果。据悉,科技部调查组已经进驻中山大学。

  按照李殿生的表述,当事双方先是以合作者的关系出现的,双方的合作是从申请“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项目”(下称粤港计划)开始的。而也正是在这次合作过程中,中山大学方面获得了有关登革热病毒样颗粒疫苗的研究成果,并在未经他们同意的情况下,运用该成果申请了国家的863项目经费。

  “他们在剽窃!”李殿生指着厚厚的粤港计划标书说。在举报材料中,由李殿生与曲新勇组建的公司在2004年成立,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成功利用酿酒酵母技术初步完成四个血清型的登革热病毒样粒子疫苗的研究。在业界,这处于“该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粤港计划是在2006年9月29日向香港科技署递交的,但是并没有通过。李殿生和曲新勇认为,粤港计划的“失利”只有一个原因:中山大学背着他们用相同的技术申请了863项目并获批。

  在举报信中,李、曲两人给出的理由是,863项目申请于2006年9月20日,比粤港计划申请提前9天,而二者的研究方向相同,粤港计划是“登革热病毒样粒子疫苗的研制”,而863项目是“多价登革热病毒样颗粒疫苗的研究”。

  在中山大学的863项目中,黎孟枫教授是副申请人,而江丽芳教授实际上承担着技术总监的角色。他们否认剽窃别人的成果,同时表示,中大项目组完整地保存着863项目申请所涉及的所有实验资料,可以随时接受调查与验证。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