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人均GDP有望达到800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3:15 第一财经日报

  在2007年人均GDP(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0美元后,北京将今年目标再上一个台阶,争取达到8000美元。

  北京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昨日召开,北京市代市长郭金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根据初步统计,北京去年GDP达到9000亿元左右,在“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12%;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492.6亿元,为2002年的1.8倍。

  今年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主要是:GDP增长9%,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财政收入增长15%,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再下降5%和4%。

  北京今年的主体工作依旧是围绕着“全力办好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残奥会”展开,而且奥运施工的最后冲刺已经来临。

  北京不仅要确保余下的国家体育场、国家会议中心、奥运村、多功能演播塔的建设和交付使用,还将完成首都机场扩建、北京南站改扩建和地铁10号线一期等奥运相关交通设施的建设工作。

  目前,北京奥运各项工作的核心已由建设转向落实与保障。奥运期间的空气质量、供水供电保障、对外宣传、住宿餐饮、水电热供应、医疗卫生、各类应急预案等无一不需要精心准备。

  “现在距离奥运会开幕只有200天,各项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到了最关键时候。”郭金龙表示。

  其实在奥运决战之年,北京对奥运后的布局已展开。

  北京将继续通过经济结构调整,以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带动经济增长,通过加大对轨道交通、北京新区建设上的投资,促进北京各种生产要素进行区域转移。

  同时,凭借雄厚的财政实力支撑,北京将多渠道解决群众的住房困难并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

  郭金龙说,北京市级财政今年将筹集资金29亿元,建设收购50万平方米的廉租房,建设30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同时,重点建设450万平方米的“两限”房,保证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

  在社会化保障上,北京市级财政安排保障金将达到62.1亿元,比去年增加8.6亿元,主要用于北京市民的医疗和养老。汪时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