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重新跌至0℃以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3:21 现代快报

  昨天,苏北地区出现了少见的暴雪天气。根据省气象台的监测,一些地区最大积雪深度已经达到了13厘米。省气象台昨天下午发布了淮北地区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淮北地区将有明显冰冻。由于冷空气南下,天气还将变冷,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重新跌至0℃以下。另外,从今天开始,大寒节气来了。

  根据省气象台的观测,昨天江苏苏北地区出现少见的暴雪天气,从19日5点-20日5点,积雪深度超过10厘米的有新沂13厘米、宿迁13厘米、东海(12厘米)、徐州(12厘米)、邳县(11厘米)5个市县,丰县、沭阳、睢宁、泗洪、盱眙、沛县、泗洪在5-9厘米之间,其他小于5厘米。与苏北漫天大雪相比,由于地表气温不够低,包括南京在内的苏南地区则是中到大雨,19日5时至20日5时最大降水量在宜兴,达到了45.2毫米。气象专家告诉记者,冬天出现这样的降水应该说相当惊人,因为24小时降雨达到50毫米就可称为暴雨,前天至昨天,宜兴的降水距暴雨仅一步之遥。由于南京处在雨雪交界处,因此不时有点雪花,但基本以雨为主,24小时的雨雪量也达到了惊人的30.8毫米。

  昨天,江苏省气象台虽然取消了暴雪警报,但20日到22日全省继续维持雨雪天气。具体预报如下:21日到22日,淮北地区阴有小到中雪,其他地区阴有雨夹雪或雪,雨雪量中等;23日-24日,南部有局部小雨雪天气,其他地区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南京地区则因为受强冷空气影响,最低气温将重新跌至0℃以下,同时风力有所增大。根据预报显示,南京今天阴有小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偏北风5级阵风6-7级,今天最低温度0~1℃,今天最高温度2℃左右;1月22日全市阴有小到中雪,最低温度 -1℃左右,最高温度0℃左右;1月23日全市阴有小雪并渐止转阴到多云,最低温度,-3~-2℃,有冰冻,最高温度1~2℃。

  今天大寒节气到了,这也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天寒地冻,冰冻三尺,天气一般也是冷到了极点。省气象台专家介绍,所谓“三九四九冰上走”正是在“大寒”前后这段时间。此刻常有寒潮、大风天气。“大寒”节气平均气温,淮北地区0~1℃,淮河以南地区1~3℃,正常年份极端最低气温淮北与淮河以南地区分别可降至-10℃和-8~-5℃,年最低气温出现在“大寒”的几率较高。今天大寒节气雨雪偏多,专家介绍说,常年“大寒”节气降水稀少,淮北地区尤其少,仅有8~15厘米,淮河以南地区20厘米左右。

  快报记者 刘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