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广东禁用塑料购物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4: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潘勤毅、刘旦、文远竹、任珊珊、刘文亮、赖伟行)日常生活中随时可见的塑料袋如今已经成为“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尽管今年6月1日起,商品零售场所将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人大代表仍持怀疑态度,“超市一个塑料袋卖两毛、三毛,绝大部分顾客还是会选择使用,起不到保护环境的效果。”昨日,来自广州的省人大代表赵广军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在我省禁止使用塑料购物袋的建议》。中山、河源、湛江等地的多位省人大代表也纷纷表示支持禁止使用塑料购物袋。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自2008年6月1日起,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如果超市一个塑料袋卖两毛、三毛,成本不高,大家也不会在乎这点小钱,绝大部分顾客还是会选择使用,起不到保护环境的效果,也不能制止污染。”省人大代表朱列玉表示,可以考虑生产一批做工精美的布袋或者其他替代品,“一个卖50元,甚至100元,既好看又可以重复使用,而且价格高,人们也不会随便乱扔。”

  赵广军也建议,市民可以根据喜好,重拎布袋子、菜篮子,或者使用环保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环保部门可以向市民免费发放环保型的纯棉布袋子,超市、商场也可以向消费者赠送。甚至可以敞开回收重复使用菜篮子或者布袋的渠道,对于完好无损的,洗净后仍可回到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