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军:珠三角机场港口“无地界”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4: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蒋悦飞、饶贞、何有贵、黄蓉芳、林洪浩)一个小小的珠三角城市群,占全国GDP总量的10.3%,是我国城镇密度最大、经济要素聚集度最高、持续充满活力的城镇连绵区。但是由于“群雄竞起”、各个城市大体处于“无为而治”的状态,整个珠三角存在重复建设、内耗严重等问题。省政协委员、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院的隋军提出了《珠江三角洲城市群市政建设一体化的建议》。他认为,在统一规划下协调发展的珠三角城市群所跺出的声响将会惊动整个世界。

  未来世界的竞争,将是城市群的竞争。所谓“城市群”,是指“巨大的多中心城市区域”,当今世界五大城市群,包括大纽约城市群、美加大湖城市群、大东京城市群、英国城市群、西北欧城市群代表了其本国,同时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巅峰力量。

  经过多年来国家改革开放的洗礼,珠三角地区城镇化率已超过70%,成为我国城镇密度最大、经济要素聚集度最高、持续充满活力的城镇连绵区。2006年珠江三角洲城市群地区生产总值21618亿元,占全国GDP总量的10.3%,珠江三角洲城市群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包括市辖县)为49093元,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3009元,珠江三角洲城市群已现雏形。

  给珠三角把脉

  问题1:一个城市群四五个港口

  由于长时间以来各自为政,珠三角各城市的发展内耗严重。有研究认为, 珠三角城市群内的城市发展目标大体相似, 产业结构雷同。以城市市政基础建设为例,同时存在着深圳、珠海、广州几个机场。港口方面,目前有广州黄埔港、深圳盐田港、珠海高栏港、中山港、南沙港,无疑存在资源浪费。

  问题2:“城中村”成为“脏乱差”

  整体而言,城市化发展水平和质量不高,严重滞后于工业化。珠江三角洲多数城镇设市时间不长,多在几年前才撤县改市、撤乡改镇。原来城市边缘一些村落逐渐成为“城中村”,成为城市“脏乱差”的“重灾区”。

  问题3:农民角色比较尴尬

  珠江三角洲城市化滞后的根本原因,在于没有及时推行有效的城市化政策,社会经济运行仍受到旧城乡分隔的体制性障碍束缚。比如户籍制度,外来打工人员已占到珠江三角洲总人口的45%左右,但原有的户籍制度较大限制了人口的合理流动。比如土地管理制度,农民既不愿意放弃建房收租、土地分红所获取的巨大利益,又很难凭借放弃土地使用权得到的收益迁入城市安家立业。

  委员建议

  建议1: 行政区划观念要突破

  2003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已经确立了珠三角城镇群协调发展的目标, 整个珠三角的城市群将连成一张网络,形成特大城市-大城市-中等城市-小城市(中心镇)及卫星城镇(其他城镇)的有序城镇规模结构。

  省政协委员隋军认为,建设珠江三角洲城市群,政府要突出抓好珠三角城市群的整体规划,对珠三角的生产要素重新进行整合,包括土地资源、水资源,包括城市之间的交通、信息、污水治理以至文化体育设施建设,都要协调发展。把该保护的资源统一保护起来,把该统一建设的基础设施统一起来,并对区域功能进行定位分工。

  珠三角城市群整合的关键在行政区划观念上的突破。比如东莞常平、虎门、长安,中山小榄等都是镇的编制,但实际上已发展成为几十上百万人口的城市,其规模至少相当于县。长安镇光台商就有几万,经济总量也很大,却仍然采用镇的编制和管理权限,远远落后于并制约了经济的发展。

  建议2: 加快立法深化规划

  按《珠江三角洲城市化专题规划》加快制定一系列有关珠江三角洲城市群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土地供应机制和各级政府事权分配等方面的法规文件,从而在法律机制上保证区域协调工作的实现,并保证将规划确定的目标和策略具体落实到各个地域和部门。

  建议3: 重大基础设施跨地区服务

  为降低珠三角城市群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本,整个珠三角区域的基础设施网络的建设,要打破地域界限,开展“无地界合作”,统一布局和建设大型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并实现和完善其跨地区服务的功能。如一个机场的建设和一个港口的发展,它们不只是为了一个城市的需求,而是为了整体区域的共同需求。

  建议4: 建一体化区域协调机制

  据调查,当区域系统内的“经济单元”处于自然状态下,各个城市间若没有人为地创造条件,其协同效率最大值仅为40%。因此,要进行城市群的整合,区域性权威协调机构是不可或缺的组织保障。应尽快建立和完善能发挥协调作用及各利益主体参与的多层次的全面协商机制,特别是官方机构的协调、政府政策的协调。如美国的密西西比河跨越几个州,通过成立密西西比河管理局,由国家协调开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