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杭州湾铁路通道有望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5:2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吴正懿 周瑜

  当杭州湾“一湾三桥”建设热闹登场之时,沉寂已久的“跨杭州湾铁路大桥”重新浮出水面。早报记者从正在召开的浙江省“两会”上获悉,省政协委员郁义康提案建议,将“跨杭州湾铁路项目”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调整方案,并在“十一五”启动前期工作,尽早开辟沪深(圳)沿海铁路大通道。

  昨天,宁波市交通局有关人士告诉早报记者,跨杭州湾铁路通道已纳入最新编制的《宁波市铁路总体规划》,并预留沿线土地。

  沪深铁路通道遇“盲肠”

  “目前,以沪杭、杭甬高速公路和宁波跨杭州湾大桥等为发展轴的环杭州湾‘A’形公路网络已经建成,但沪杭甬‘A’形铁路网交通框架尚未形成,成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软肋。”昨天,《关于规划建设跨杭州湾铁路的建议》第一提案人———宁波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郁义康对早报记者说。

  沪杭甬“A”形铁路网缺的就是跨杭州湾铁路通道。根据铁道部建设“沿海大通道”的计划,东北、环渤海地区、环长江三角洲、环闽南金三角、环珠江三角洲等经济圈将形成高速铁路通道,跨海铁路大桥无疑是串联杭州湾南、北两翼最直的路线。在长三角城际铁路中长期规划中,也提及考虑开辟“南线”,方案是从上海出嘉兴、经嘉兴乍浦后跨杭州湾到宁波。

  目前,杭州湾以南的沿海铁路项目———甬台(州)温(州)、温福(州)、福厦(门)铁路均已动工。杭州湾以北,浦东铁路一期工程已通车,湖(州)嘉(兴)乍(浦)铁路正推进前期工作。跨杭州湾铁路项目却停滞不前,成为一段“盲肠”。

  郁义康表示,跨杭州湾铁路通道建成后,将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沿海铁路大通道,结束上海、深圳间没有主通道的历史。

  宁波初定铁路大桥选址

  其实,宁波酝酿建设跨杭州湾铁路大桥已有10多年。1990年代,跨杭州湾铁路大桥就曾与跨杭州湾公路大桥的设想一同浮出水面,但由于技术、工期、资金等诸多原因,铁路方案被搁置,公路大桥先行。2005年10月,《宁波铁路枢纽总图规划》接受铁道部计划司会审,跨杭州湾铁路通道首度被列为远期(至2050年)拟建项目。昨天,宁波市交通局规划处人士告诉早报记者,在最新编制的《宁波市铁路总体规划(2001—2020年)》中,跨杭州湾铁路通道成为规划的4条路线之一,预示着项目由“远期”调整为“中期”。上述人士透露,铁路大桥初步选址已基本确定,沿线土地也已预留。

  “随着跨杭州湾公路大桥的建成,铁路大桥可借鉴其技术经验、创新投融资机制,争取早日开工。”郁义康表示,“希望在‘十一五’全面启动项目的前期工作。”

  投资预计需超200亿

  郁义康认为,跨杭州湾铁路通道建成后,可便捷沟通甬台温铁路与沪宁线,加强宁波等浙东南地区与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核心地区的交流,带动浙江沿海乃至华东的经济发展。另外,铁路大桥可为嘉兴、苏南、苏北、长江中上游城市的对外贸易提供“门至门”通道,拓展“宁波———舟山港”腹地。

  今年,宁杭城际铁路、沪杭甬客运专线杭甬段有望开建,沪杭段将争取立项。跨杭州湾铁路通道建成后,将使上海、南京、杭州、宁波的城际铁路网更顺畅,对长三角城际铁路网完善有重要意义。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跨杭州湾铁路项目的投资会超过200亿元,在现行体制下,铁路融资无法像公路项目一样向社会资本开放,对铁道部、地方财政的资金压力非常大。在技术上,铁路大桥也比公路大桥复杂,需充分论证。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