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崇遵高速公路冰冻被封 数千车辆被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7:51 华龙网-重庆商报
贵州崇遵高速公路冰冻被封数千车辆被困
1月20日,崇遵高速公路贵州省桐梓县境内,受困车辆排成长龙。

 

  昨日,渝黔高速桐梓段,因路面凝冻封路造成堵车记者 张路桥 摄

  旅客多数靠吃鸡蛋方便面充饥 直到昨日下午滞留车辆才陆续得以放行

  18日早上7点左右,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将渝黔高速公路封锁。因路面大面积凝冻、道路封闭,共有900多辆车滞留在遵义境内长达3天,其中有800多人是重庆乘客。直到昨日下午2时许天气好转,冰雪慢慢融化,当地交警部门才开始陆续放行,众多滞留旅客方才解困。

  返乡路上遭遇大雪

  据乘客张先生介绍,他们一行十多人全是永川老乡,在广州、深圳等地打工。16日下午,他们搭乘一辆由广州开往重庆永川的长途客车准备回家过春节。18日上午8时许,当车行至渝黔高速公路遵义境内时,空中正飘着鹅毛大雪。

  随后,张先生发现前面的车辆排起了长龙,他们乘坐的长途客车也被迫堵在高速路上。众人一打听才得知,从当天7点左右开始,该段高速路下起大雪,由于路面出现大面积凝冻,车辆无法前行。“当时,路面上的积雪起码有3厘米厚。”张先生说。

  据了解,面对路面积雪,当地交警部门紧急向上级请示封闭道路。为确保已驶入贵遵路的车辆安全,民警全员上路,派出所有的巡逻车为过往危险路段的车辆开道。据处理现场的遵义交警一大队民警介绍,当时,共有900多辆车受阻,其中由重庆往返广州、深圳的长途客车有20辆左右,重庆乘客有800多人,大多是外出打工的农民工。

  由于被凝冻的高速公路一直未能解冻,直到昨日下午2时许,冰雪开始慢慢融化,在当地交警部门的疏通下,车辆才开始缓慢放行,被堵在高速路上3天的800多名重庆乘客这才得以重新上路。

  乘客呆车上

  靠空调取暖

  张先生说,大雪封路后,他们搭乘的客车很快就熄了火。车停下来后,司机告知车上的乘客等天气好转后才能走。由于当时外面还在飘雪,室外温度只有2~3℃,大家接到通知后都没敢出去,全都呆在车上睡觉或看电视。

  据司机陈师傅讲,事发现场还有几个10岁左右的小孩,为了预防感冒,他们全部将车上的空调打开,等车内温度升起来后再关掉。为了保证大家都能休息好,司机们不时打开空调给旅客提供暖气。

  村民卖鸡蛋

  3元钱一个

  “事发后,到处都是提着篮子叫卖鸡蛋、方便面的当地村民。”张先生说,这些村民听说高速路堵车后,都将自家的鸡蛋、方便面、火腿肠等拿出来兜售。鸡蛋卖到3元钱一个,方便面也是10块钱一碗。但大家为了填饱肚皮,只好掏钱购买。

  据了解,由于冰雪迟迟没有融化,滞留旅客中除了少数人靠自带零食充饥外,大多数重庆乘客只好高价购买鸡蛋、方便面、火腿肠等,以解燃眉之急。

  另据贵州交警崇遵高速二大队副大队长王小飞说,由于部分路段结冰厚达4厘米,贵州地段受阻车辆排队长达约30公里。在拥堵最严重的桐梓县,沿线镇、乡政府为了解决受阻乘客的温饱问题,购买了县城内所有面包店的面包,用大货车送到高速路免费赠给受阻乘客。

  警车开道为车辆放行

  据遵义交警一大队有关民警介绍,昨日中午,他们发现天气好转,凝冻的冰雪也开始慢慢融化后,决定为车辆放行。为确保车辆有序行驶,他们专门派出警车在前面开路。到昨晚8时记者截稿时,张先生等人已安全回到永川老家。

  记者 陈保发 李坐堂 实习生 阳勐韬

  渝黔高速封闭两天 车堵13公里

  新闻纵深

  由于路面结冰严重,贵州境内9条高速路全线封闭。受此影响,渝黔高速公路已封闭两天,2000多辆车被迫在綦江几个收费口下道,造成该地段车龙长达13公里。

  渝黔高速路封闭48小时

  “请驾驶员在綦江收费站下道。”昨日上午11时许,由于大雪贵州境内9条高速路全线封闭,市高速公路执法支队六大队执法人员在渝黔高速公路沿线告诫过往司机。据介绍,19日中午,因贵州方面天气好转,渝黔路曾恢复了一个小时的通行。随后,由于贵州境内高速路再次严重结冰,应贵州交警的请求,执法人员再次对渝黔高速入贵州的路进行了封闭。

  2000辆车堵了13公里

  六大队执法人员说,关闭交通后,高速公路出口的交通几乎瘫痪。他说,所有进入贵州境内的车辆全部在綦江境内的安稳、綦江等收费站下道。然后选择其他路线行驶。由于交通管制时间太久,一度造成高速路边车辆严重积压,2000多辆车拥堵在长达13公里的公路上,六大队所有执法人员上路执法,几近瘫痪的交通状况才有所改变。

  建议重庆车辆改道而行

  据介绍,直到昨日中午1时许,六大队接贵州交警通知再次放行,重庆路段被堵车辆才陆续放行完毕。对此,贵州交警建议重庆进入贵州的车辆改道而行。同时,六大队提醒司机,渝黔高速路受贵州的天气影响,随时都有可能关闭,注意听交广台广播和执法人员的提醒。记者 郑三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