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草根藏家(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7:53 SMG《七分之一》

  问:能不能给我透露一下,我身旁的这组门窗价值,原来您买的时候是多少?

  答:我第一次去(浙江农村)买了很多/在回北京的路上,往机场去了,那个出租司机跟我说,有一套最好的(古门窗)你没看见,我就非常吃惊,我就说前面有没有出口?他说干嘛,我说咱回去,他说你机票呢?我说机票你就甭管了,咱先回去。他就拉我到了这个人家,这个人从他们家后面一个房间里把东西拿出来,他说马先生我不是不卖给您,是这东西太贵。

  08:12

  问:当时开价多少?

  答:开价45万,我打了一个八折,36万。/我买下来一个礼拜就有一个博物馆给我80万块钱,我都没卖,就是翻一个跟头,我都没卖。/那时候从来没有想过卖。因为没想卖就把我给救了。

  (解说)

  现在,这套稀有的《三国》故事古门窗,成了观复博物馆门窗馆的镇馆之宝,如今市场价值已难以估量。近几年,马未都在国际知名拍卖会上频频高调出手:2003年,他以350万拍下了献给乾隆母亲的寿礼之一——紫檀描金七重檐宝塔;2006年,观复博物馆以2048万拍得了人称“瓷母”的乾隆官窑粉彩霁蓝描金花卉大瓶。

  问:有人这么说/如果把藏品放在博物馆中,这个藏品的价值升值空间会很大,那么您建这样一个博物馆,是不是也有这方面的用意在里面呢?

  答:我们没有考虑到它经济上的升值/文人耻于谈钱,我到今天也是这样,今天还是有这个,谈钱的时候还是有很多心理障碍。

  (解说)

  耻于谈钱的马未都对自己最满意的称呼是马先生,但是在他的观复博物馆中,上上下下的员工都称他马总;马未都声称要把博物馆办成文物界的希望小学,但是在考究的展馆里,却赫然可见企业巨头的赞助冠名。

  (访谈)

  问:那您现在靠什么生存呢?

  答:靠社会的支持。

  问:社会那些人为什么要支持您呢?

  答:因为今天有支持的必要了。

  问:什么必要?

  答:就是觉得支持文化是他心中的一个快乐的事情。

  问:只是快乐吗?

  答:是快乐。

  问:不会带来财富吗?

  答:不会,因为很多给博物馆支持的人,连名都不愿意写。

  问:可是我在您馆里看到了奥迪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