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会上农民工首次参政议政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9: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一月二十一日电 题:重庆农民工首次参政议政引关注

  作者 郭晋嘉 黄金婷

  正在此间举行的重庆“两会”上,有六十二位重庆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是农民工身份,他们首次走进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参政议政,引起此间媒体和社会各界关注。

  “一直以来,我只是踏实做好本职工作,从来没想过能成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成为重庆首批农民工政协委员,梁小波坦言很激动,“我以后一定要多为农民工说话,希望政府和社会各界能听到更多来自农民工阶层的声音。”

  今年二十五岁的梁小波,出生于重庆市合川区农村。高中毕业后,梁小波到主城打工。刚开始他卖过一年菜,之后,梁小波应聘到重庆市环卫三厂成为一名环卫工人。现在,梁小波是重庆市渝中区环卫局汽车修理厂机修工。今年年初,梁小波与另外十名进城务工青年一起当选为重庆市政协委员。

  重庆市大城市与大农村并存,在三千二百万重庆人中,有七百万农民工走出农村到各大城市务工。和中国各地的农民工一样,重庆农民工已是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涌现的一支新型劳动大军。

  “以前就算了解农民工的意愿,我们也没有办法让社会更多人了解。”谈起以前,同为进程务工人员的人大代表黄春燕颇为无奈。她表示,今年为数不少的农民工当选为大大代表,农民工被直接推到前台,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这对于提高农民工的地位和待遇将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目前,进城务工人员最关心的就是收入问题。我们希望自己的基本工资,能在政策规定范围内,就高不就低。”梁小波说,进城务工人员的收入和待遇问题,是他本届会议提案的主要内容。

  梁小波和黄春燕等农民工代表、委员均表示,任期内,一定要多为农民工说话,让政府和社会各界能听到更多来自农民工阶层的声音。

  与此同时,与农民工相关的问题也成为此间两会关注的焦点,《关注农民工子女成长环境》、《关于搞好农民工在城镇定居的建议》……人大代表的议案和政协委员的提案纷纷瞄准农民工。由鲁磊等十几位重庆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制订《重庆市促进农民工进城务工条例》的议案被确定为此间人大会议的一号议案。(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