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酒瓶揭开血案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23:03 法律与生活

  《襄樊晚报》记者/李德荣

  拼命反抗的受害人吴明兵至死也没明白,3个素不相识的人为什么如此凶狠地要了他的命。

  2005年4月1日晚9时,湖北省谷城县石花镇个体出租车司机吴明兵被人杀害在荒郊野地,谷城县和襄樊市两级公安机关全力督办侦破这一案件,由于种种原因,两年多的时间内侦破工作陷入困境。

  2007年11月,谷城县公安局刑警以两个酒瓶为突破口,追踪两省五县市,终于侦破这一谜案。案件的可悲之处还在于:拼命反抗的受害人吴明兵至死也没明白,3个素不相识的人为什么如此凶狠地要了他的命。而3个一念之差走向深渊的凶手杀了人,也没有从受害者身上抢走半点财物。

  出租车司机荒郊被杀成谜案

  2005年4月1日晚9时,湖北省谷城县石花镇施家湾铁路货场寂静无人。

  一辆枣红色轿车在货场附近偏僻路段停下,雪亮的灯光撕破了漆黑的夜晚。突然,司机打开车门冲出车外狂奔,一高一矮两个人影也从车内跳出,一路紧追。

  司机被两个追上的人一前一后挟持,后面的人死死抱住司机,司机拼命挣扎腿脚乱踢,同时大呼“救命!”一把银色的尖刀从司机前面人影手中亮出,狠狠捅向司机,一刀、两刀、三刀……司机慢慢歪倒在地上。

  附近山路上,一支忽明忽暗的手电灯光向司机被害现场走过来,此时,一直跟在出租车后面的一辆摩托车上有一个人大喊:“快跑,快跑,有人来了!”

  司机身边的两个人影迅速跑到摩托车前,摩托车载上3人,油门粗重地吼叫着驶离现场。

  打手电的人来到司机身边,只见司机成了一个血人,已经不能说话。打手电的人惊慌不已,腿脚颤抖地跑回家打“110”报警。

  谷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刑警和石花派出所民警很快赶到现场勘查——被害司机身中7刀,当场死亡,出租车的大灯仍然亮着。车上的行车证、驾驶证显示,受害司机名叫吴明兵,37岁,谷城石花镇人。民警现场勘查发现,死者身上的手机和财物没有被抢,车内的物品也没有被抢的痕迹,不具备抢劫杀人的特征。

  按照命案侦破例行程序,谷城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侦破专班,围绕死者的社会关系展开排查。

  吴明兵的被害在石花镇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有人说:吴明兵这几年赚了上百万元钱,肯定是有人想他的钱。也有人议论说:吴明兵可能是在社会上得罪了人,有人寻仇杀了他。

  民警在排查中了解到,吴明兵初中毕业到广东打工过程中,深得老板信任,在一家大型企业承包过食堂,后来开过餐馆,手中有了钱以后,被同到南方打工的同乡称为“吴百万”。但吴明兵为人忠厚老实,从不与人结怨。有人反映黄某找吴明兵借钱遭到吴明兵的拒绝,民警在调查中很快排除了黄某作案的可能。

  那位打手电的目击者向民警介绍,他当时隐约看到骑摩托车的人个头较大,年龄在40岁左右,谷城口音。为此,侦破专班以两劳释放人员和治安重点防范对象为主,先后对石花镇20~40岁的男子逐一摸排见面,确认在案发时间里这些人的去向,但所有摸排见面的人都被排除作案的可能。吴明兵被杀案既然没有被抢劫的痕迹,那么,这一案是否有仇杀或情杀的成分?吴明兵被害案一时成为谷城街谈巷议的谜案。一时间案件侦破工作因无法寻找到有价值线索而陷入困难之中。

  两个酒瓶上找到重案突破口

  时光荏苒,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吴明兵的案件仍然没有进展。2007年上半年,在谷城县公安局疏理未破命案过程中,吴明兵案件又一次被提为重点督破案件。

  为了突破吴明兵案件的缺口,谷城县公安局分管刑侦的副局长刘平和刑警大队大队长钟少敏决定从细节和基础工作入手,再一次从现场遗留物开始,展开搜寻破案线索和物证工作。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