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年内实现低保标准城乡一体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1:59 新京报

  本报讯 在城乡低保制度之外,北京今年还将把低保边缘群体纳入社会救助制度体系中,并出台相应的政策,昨天,北京市政协委员、民进北京市委副主委、市民政局副局长吴文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这已经纳入我们2008年的工作计划。”数据以及对低保边缘群体的界定标准会适时对外公布。

  “从1996年到现在,北京市的城乡低保已经完成了制度层面的建设,接下来就要开展针对处于低保边缘人群的救助制度的建设。”既是连任的老委员,又是从事多年民政工作的政府官员,吴文彦说无论是从自己哪个身份讲,她都全力支持对低保边缘人群开展社会救助,并建立相应的制度。

  据悉,目前针对一些达不到低保标准、又生活困难的群体,北京民政部门已经进行了临时救助,但是尚未形成制度和相应的政策体系。吴文彦表示,针对低保边缘群体的制度研究始于2007年。目前相关的数据统计已经完成,数据以及对低保边缘群体的界定标准会适时对外公布。“北京市目前有22万多低保人群,占北京总人口的1%多。低保边缘群体肯定比这个数目要大。”吴文彦表示,针对低保边缘群体的救助政策和制度建设已经纳入民政部门2008年工作计划,而财政支持也没有任何问题。

  吴文彦还透露,根据城乡统筹发展的需要,2008年北京还将实现低保标准的城乡一体化。“目前城镇低保和农村低保是作为两个制度建设的,今年将实现统一,包括低保标准的统一。”

  由于低保、低保边缘群体、享受保障性住房照顾的群体以及“夹心层”,分别由市民政部门和建设部门等不同部门分别认定,这个认定标准将有望在今年实现无差异化。“就是要把社会救助的群体认定标准统一起来,不能一个部门有一个认定标准,不交叉、不重叠,但也(使社会救助)没有盲点。”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吴狄 魏铭言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韩萌

    北京将出台低保边缘群体救助政策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