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大代表建议恢复粮票制度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3:42 南方都市报

  参加此次省“两会”的省人大代表朱列玉建议,广东应建立粮食储备、食用油储备、猪肉储备,并在物价显著上涨时期恢复票证供应制度。朱代表提出的票证“复辟”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不少网友认为恢复票证制度是历史的倒退,救济低收入人群还有更好的办法。

  广东省人大代表朱列玉的建议起因是去年以来,以粮、油、肉等食品为主导的居民消费价格大幅上涨,给低收入群体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较大影响。他认为,在物价显著上涨时期恢复适用粮票、油票、肉票供给制度,可保障低收入人群的生活必需品供应,同时也可确保人民的基本生活消费的需要。同时,政府应运用市场手段间接干预经济,建立粮食储备、食用油储备、猪肉储备。

  朱代表的建议被媒体报道后,网上议论之声接踵而至。许多网友对朱代表的建议表示认同,但更多网友认为,市场经济的“脚”再穿着计划经济的“鞋”已不合适。对于低收入人群如何面对粮油肉涨价的压力,网友也积极献计献策。网友认为在推进市场经济机制时,必须推行政府补贴低收入人群制度。这不仅是建立健康市场经济体制之必需,也是缓和当前粮油肉涨价压力之良策。

  ■百姓有话说

  赞同方:上步南路菜摊摊主林太太

  我愿意用票,不仅实惠,而且实在、节省。有多少票就可以买多少东西,用多少是多少,不会浪费。也不用担心今天一个价、明天一个价,我们的生活也能充分保证供给充足,不会为不停的涨价发愁了。

  燕南路清洁人员陈大姐

  用票是比用钱麻烦些,如果要是在价格上优惠很多的话,我倒是愿意用票。虽然麻烦一点,但是有优惠啊。现在物价上涨太厉害了,我家都好几个月没吃猪肉了,油也不敢多放,如果能便宜,用票我也愿意。

  反对方:湘粉人家快餐店外卖员小张

  我肯定用钱,不愿意恢复票。一个是觉得很老土,小时候在家见过大人用粮票、油票,怎么现在又回到小时候了?二是觉得肯定很不方便,用钱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但是用票只能买指定的东西,相当不划算。

  振华路早点摊摊主王大姐

  我不会接受用票,肯定是用钱。因为我要给顾客找散钱,没有顾客会接受我用票找别人零钱吧?用票太不方便流通了。而且给我发了票,我总觉得心里不踏实,会担心今天能用明天不能用,或者这里能用别的地方用不了,这样的话很吃亏。

  采写:本报记者 唐洁 见习记者 刘凡

  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其侵权责任。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侵权举报电话:020-8738592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