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自报电话设民意直通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3:4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王莹)“以后,希望各位代表可以每十天八天给我打一次电话,或者是一个月写一封信,把你们所了解到的基层民意直接反映给我。”作为人大履职的核心内容,今后,深圳的25名省人大代表反映市民群众声音将可以直线连通深圳市委书记。昨日上午在深圳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现场开通了人大代表“直通车”制度。

  代表可直拨“书记热线”

  “人大代表是人民的代言人,我觉得应该定期定点深入社区企业,形成反映民意的长效制度。而不是每年就只在开会这几天代表大家说话。”昨日上午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来自深圳商业联合会的林慧代表建议,代表履职应该建立一个“长期有效”,随时都能够把自己了解到的比较集中的民生民意反映上去。“每个人大代表都应该设立一个听取民意的邮箱,希望平时听到的各种民声都能有及时反映的机会。”

  “你的这个建议提得很好。”此前一直在认真听取每个代表发言并且不时做笔记的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插进话头,“我们人大代表肯定不应该每年就这么几天提提意见、做代表,应该有一个长效机制,作为深圳市委书记,我现在表个态,希望在座的各位代表能够每十天八天给我打一次电话,或者是一个月写一封信,把你们所了解到的基层民意直接反映给我。”

  “那就是说书记为我们这些人大代表开直通车了。”刘玉浦话音刚落,立刻有人大代表对书记的表态进行确认,“对,现在就把我的直线电话告诉各位代表。”刘玉浦立刻要求自己的秘书在会场上现场向人大代表们大声报出了他的电话号码,并且再次强调承诺:“这就是我的电话,如果我不能亲自接听,也会有秘书详细记录给我看。”

  对直通车“约法三章”

  书记的这一表态,立即引发在场各位代表的热烈反应,除了各位人大代表,在场的媒体记者们也都趁此机会赶紧记下了“书记热线”号码。就在大家的兴奋中,刘玉浦赶紧就刚刚开通的“代表直通车”提出了三项要求:不能只谈只写自己的企业、单位和个人事情,要全面了解各界的真实情况;不能泛泛地写一写意见和建议,必须要深入群众详细了解情况;热线将成为考核代表履职的一个方面,“你们多长时间没有给我写信、打电话了,当然我也不一定会打电话催你,不过我那里可都有记录。这可是我给你们人大代表出的一道考题。”

  而对于书记的“约法三章”,还一直沉寂在兴奋中的人大代表“很意外,也很吃惊”。人大代表林娜表示,“现在也觉得压力很大。”“这可就是解放思想,我们第一次享受这待遇。”关志钢代表表示,“不过我们肯定会好好珍惜这样一个来之不易的直通车,十天八天通一次电话,作为人大代表,你总要有真正能够代表大家心声的东西告诉书记吧?这是要花功夫做功课的。”虽然谈到书记的这道“考题”,代表们个个都说“压力大”,不过大家的表情却都笑眯眯的,并且全部毫不犹豫地告诉记者,“肯定会按时打电话和写信的。”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其侵权责任。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侵权举报电话:020-8738592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