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刨子 养活一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4:42 辽一网-华商晨报

  

百年老刨子养活一家人

  张德来珍藏的老物件是其父亲养家糊口的工具

  张先生手拿百年老刨子脸上挂满幸福■本报记者 贾民 摄

  晨报讯(记者 王楠 杨晓明)62岁的张德来说自家有个非常“可爱”的老物件:木匠用的刨子。

  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对张家的贡献。

  牛:刨子造过200架小飞机模型

  近日,记者来到沈阳市和平区的张德来家,听他讲了刨子养活全家的“战绩”。

  “父亲是河北人,13岁闯关东,当过纺织工人,做过木匠学徒。父亲手巧,不到20岁就是成手木匠了。”老张把刨子拿出来托在手上,“听父亲说,这个大刨子是他师傅给的,估计能有上百年,铁梨木做的。”

  这个刨子有0.64米长,与众不同的是它上面有把手,老张解释这很可能是他师爷设计的,“木匠也是讲究创新的工种。”

  “父亲造过200架小飞机模型,就是用这个最大号刨子慢慢做出来的,还刷上银粉了。”老张说。

  自己有了孩子后,张德来才体会到当年父亲的苦衷。想起父亲造飞机模型的样子,张德来现在还记着,“一刨子推过去,能刨出透明卷曲的刨花,头发丝儿薄。”说着,他用力地用胳膊和肋骨夹紧刨子,整个身体与刨子仿佛成为一体。

  爱:父亲称刨子是家中功臣

  张来说,小时候看父亲拿刨子做活,挺有意思,一次趁他不在自己也想试试,就把刨子上面的刨刃拿下来磨,父亲回来不分青红皂白就把张德来臭骂一顿。“不让碰,连母亲动也不行,自己也是轻拿轻放,他总对我们说,没有刨子,我们不会吃好、过好,它是全家的功臣,要好好爱惜保存下去!”

  在老父亲的精心保存下,这个有百余年历史的刨子现在也很“健康”,“除了刨刃边上有点儿锈,剩下哪都好使,打沙发啥的,一点儿问题没有!”

  张来说,父亲用刨子为自己做过不少东西,40年前“下乡”时的大箱子,结婚的立柜、沙发等,虽然大部分都有些旧了,但他一件都没扔过。“这些都是父亲亲手做的,保存好刨子是我的责任,但留着这些是我的义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