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期末考” 得100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4:42 辽一网-华商晨报

  沈阳四万余名小学、初中教师进行统一测试 内容包括学科知识、课改基础理论、案例分析

  晨报讯(记者 陈军)老师的“期末考”会考些什么呢?

  沈阳举行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小学、初中教师测试,考题引人热议,有人说“挺结合教学实际”,有人说“有应试的味道”。

  考试啦 老师也“读拼音填字”

  昨日,沈阳市小学、初中教师统一测试结束后,记者拿到了小学教师刚刚考过的试卷。

  每科试卷满分均为100分,试卷内容设置了学科知识、课改基础理论、案例分析三部分。也就是说,除了要考老师对本学科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还要考查老师对课改的理解,同时老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通过答卷也将有所体现。

  有难度 想答满分不容易

  沈阳市浑南新区第一小学的教师王磊参加了语文考试,她告诉记者:“答满分可不容易,有些题目是开放性的,相信不会有一个很固定的答案。”

  王老师所说的开放性题目主要是指案例分析,这类题是给出一个具体的教学片段,请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进行评析。“评人家讲课好与坏时,也对自己的教学方法有个反思。”王磊认为,这样的题还是比较有实际意义的。

  皇姑区宁山路小学教学主任何小涛表示,这套试卷的特点是既涵盖教材知识,又高于教材,老师想答100分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据沈阳市教育局介绍,此次教师统一测试,参加的总人数达4万余人,覆盖面之广、参与人数之多、涉及科目之全,为近年来的首次,测试旨在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评估学校在课改背景下教学实施的整体能力。

  好奇 老师的考卷啥样?

  ■学科知识占60分。这部分的试题类型与小学学生期末考试的试题类型相似,也有读拼音填字、改正错别字等。

  ■课改基础理论占20分。考查老师对课程标准的了解情况。

  ■案例分析部分也为20分。

  (以小学语文试卷为例)

  对于课改基础理论这部分考试内容,老师们的争议比较大。

  ■有老师提出,这部分有些内容需死记硬背,对现实教学用处不大,有种应试的味道。

  ■也有老师认为,这部分题虽然理论性强一些,但考查的都是最基本的内容。

  ■还有老师认为,考课改基础理论是个导向,说明平时教学中不能忘了理论研究。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