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强降温降雪天气应对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5:30 浙江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李亚杰) 连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出现入冬以来强降温降雪天气。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21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做好强降温降雪天气应对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降温降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层层落实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责任制,确保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最大程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通知指出,各地区交通、铁道、民航、水运部门要把保证运输安全畅通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切实安排足够的运输工具和人员,狠抓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公安、交通部门要全力保障高速公路、主要国道、省道的安全畅通,全力做好旅客疏导工作。铁道部门要加大运力配置,加强设备设施检查整修,确保安全畅通。民航部门要组织制订和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飞行安全。

  建设、电力、通信等部门和单位要抓紧组织对受损的供水、供电、供暖、供气、通讯等基础设施进行抢修。做好危旧房屋的除险加固,特别是要确保农村中小学校舍、卫生院、敬老院等的安全。要组织好粮油、肉、蛋、菜、奶等市场供应,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科学平抑商品物价,满足市场需求。旅游部门要加强对各旅游景点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及时提示和劝阻游人在恶劣天气情况下冒险出游。卫生部门要组织做好医疗救助准备工作,满足群众就医需要。

  通知指出,发生暴风雪灾害的地区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做好灾情收集和评估,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及时筹备抗灾救灾物资,妥善安排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各级气象部门要及时做好暴风雪、强降温天气过程的监测、预报、预警工作,特别要做好中短期、精细化预报。县、乡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和单位在收到雪灾天气预测预警信息后,应及时组织通知受影响的群众,做好防灾避险准备。

  通知强调,各级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及应急管理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工作,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密切跟踪灾害发生过程,及时了解雪情雨情风情灾情,确保通信联络畅通。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