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遭遇11年来最大电荒 各城区分区限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6:2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熊星星 通讯员李稷)武汉市昨日紧急召开电力“迎峰度冬”会议,宣布从今日起对各城区实行分区限电,居民区也将遭遇不超过2小时的短期停电。

  据该市供电部门透露,除了2005年冬曾小范围地对居民区停电外,自1997年后还没出现如此大规模的限电。

  市供电公司称,居民用电,一直是重点确保对象。但由于此次雨雪天气持续时间已长达10日,用电负荷不断攀升,而全省因缺煤停机的火电机组又不断增加,若不进行限制,用电负荷将冲破电网承受极限,造成电网崩溃。

  记者了解到,就在15日,武汉电网的最大负荷达到了461万千瓦,已接近2006年夏季用电高峰期记录。

  根据省电力调度中心指令,昨日,武汉市已压限电力负荷49万千瓦。其中,13万千瓦涉及居民用电,132条10千伏线路被拉闸,常青花园、汉口江岸和青山一带部分居民区遭遇短期停电。

  从今天起,武汉市将轮流对各个中心城区实施拉闸限电措施。届时,首先限制各中心城区的中小企业用电,然后是商场用电,如果还是解决不了电网负荷问题,最后才拉居民区的闸。

  分区限电怎样实施

  武汉市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介绍,分区限电的时间安排是:周一、周二——江岸、江汉;周三、周四——硚口、汉阳;周五——武昌、洪山;周六——青山;周日——东西湖。

  居民用电每日只会进行1至2小时的短时限制,主要是避开早上9时—11时30分和晚上17时—21时两趟用电高峰。晚上停电,最晚不会超过22时30分,以保障居民夜间有电取暖。

  限电持续多长时间

  目前,我省每日输入电煤量为1.5万吨,而实际需求量则为7—8万吨,存在巨大缺口。截至上周数据统计,全省电煤库存仅80万吨,不足8日用量。本月23日,新一轮低温天气将袭击江城,市民取暖用电将继续攀升。电力部门估计,一直到3月份,用电都会持续紧张局势。

  春节用电有保障吗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一年到头,这个节可要过好。”昨日,市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电力部门下一步主要任务是要确保春节期间可靠供电,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生活和重点单位用电。

  记者从省电力调度中心了解到,目前,我省水电机组保留了部分电量,就是为了保证春节用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