秣马厉兵———大明宫前唱大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8:00 三秦都市报

  拂去历史的浮尘,抚平忧伤的记忆,道北的未来十分清晰的展现在我们的面前,下至普通百姓,上到政府官员,以及众多的各方专家学者,为了大明宫遗址的保护,为了唐皇城的复兴,几乎倾注了全部的心力和热情。

  在人们期待的目光中,在拆迁机械喧嚣的运转声中,道北的改造已经拉开了大幕。走近道北,我们随处可见有关棚户区改造的标语,走进道北,我们到处都能感受到道北人对于改造所付出的心力。而这一切,在宣告道北这个存在了七十个春秋的区域消失的同时,也在预示着北城改造和大明宫遗址保护后一座新城的崛起!

  ———孙涛

  曲径通幽无觅处,柳暗花明又一春。包括盛唐皇宫遗址大明宫在内的西安道北,在过去的七十年风雨中蹒跚前行,不断的寻找突围革新之路。但囿于诸多历史缘故,长期困悬于瓶颈。道北需要一次历史性的革命。这场变迁需要政府高屋建瓴的规划设计,更需要道北人的拥护和支持。如果说一千多年前的道北皇城只属于那个万邦来朝的鼎盛时代,属于一段难以忘却的辉煌历史,而留存在浩瀚典籍和每一个西安人特殊的记忆中的话,那么,明天新皇城的复兴和整个道北地区的改造,正为我们演绎着一段崭新的盛世乐章,这种历史对现实的兑现和再生,正在每一个西安人热切的关注中,从蓝图一步步走向现实。

  整体改造:为文保大计让路

  西安道北地区形成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在随后的七十年里,一直是西安的低洼棚户区,盛唐大明宫遗址也被湮没在其脚下。居民除了被吃水难如厕难防汛难出行难治安难困扰多年外,还面临着经济落后缺乏增长点,发展后劲乏力的困局。

  唐大明宫遗址是中国乃至世界上人类保留下来的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如今的丹凤门至含元殿100多万平方米的宫墙区及东西内苑中已全部被工厂、企业、学校和居民区叠压;麟德 殿附近残存的部分宫墙上垃圾堆积成山;东宫城,即太华路两侧出现了大批违章建筑;遗址重点保护区 内也有不少企事业单位。在经济高速增长和不断变化的城市面貌与景观当中,如何对古迹遗址及其周边环境进行有效的保护,这加重了西安保护与发展的难度。西安道北地区的拆迁改造是这项文保工作的第一步,拆迁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西安市委市政府多次表示:西安文保工作重点是保护,经济发展要服从于保护,失去了历史古都风貌就失去了西安的价值。

  记者在大明宫遗址保护区看到,大明宫含元殿御道拆迁安置回迁点门前,张贴着拆迁户分房登记的通知。维护拆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这一原则在大明宫保护工程中体现得比较好,仅仅3个月的时间便完成拆迁总目标的96%。负责拆迁安置工作的领导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文物保护与经济建设一直是文物保护工作的难点之一,大明宫遗址保护工程为破解这一难题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大明宫遗址改造保护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明宫遗址改造必将带动旅游产业的发展,旅游人员和商业服务人员的需求将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政府也会有适当的倾向性政策,给村民提供就业培训机会,解决被拆迁村民的就业问题。保护要使民众从中受益,带来利益和好处,实现文化价值体现,产生积极保护效果。

  经济支撑:让拆迁保护成为“双赢”

  长期在道北地区拍摄照片的摄影家严建设对此也深有感触:道北人虽然生活在皇城根下,但人居环境差。虽然每天看着天南地北的游客,但自己却忍受着城中村惯有的脏乱差。这里既无像样的科研院所,也无像样的国企,仅有一些街办小厂在艰难生存。相对恶劣的生存环境使道北人急于寻求经济来源。

  改善大明宫地 区的城市面貌和生态环境,提升地域区位优势,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已成为该地区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西安市规委会总规划师韩骥说,大明宫的保护工作,更是体现了西安市民为古迹遗址保护所做的贡献,尤其是这个保护工程,完成后更是遗址保护与改善居民环境的一个典范,给文化遗产保护提出了一个全新思路。

  根据规划,大明宫遗址区在空间形态上将形成“一心两翼三圈六区”的基本格局。“一心”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两翼”是以火车站北广场为轴心,沿陇海线形成东西两大城市改造板块;“三圈”是形成未央路、太华路、北二环三个商业圈;“六区”是规划建设文化旅游区、商贸服务区、商务核心区、改造示范区、中央居住区、集中安置区等六个功能区。

  文保专家曾提出,采取政策扶持的办法,在遗址保护区创出一种集文物遗址保护、旅游、商业、服务和文化的大遗址保护模式,使当地居民在文物保护政策允许的情况下迅速致富,也从政策享受的实惠中激发自觉保护文物遗址的积极性。

  五次拆违建:营造道北良好改造环境

  2008年1月17日早晨,位于西安市道北自立路的居民们,看到新城区多个职能部门的干部,列队来到一户家属院门前。这户人家的大门上挂着铁锁,房子二楼还没安窗户,外面的人可以很容易看到屋内墙体仅有一拳宽,楼顶下还被手臂粗的钢管支撑着,显然新盖不久的样子。周围邻居说,这家人前两天盖好房子后就没了踪影。

  “这些违章建房都是偷工减料,单砖砌墙,经常会有垮塌危险,而且占用着消防和居民出入通道,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某些人突击建房其实就是想借道北拆迁改造和大明宫遗址保护,获取非法利益。”新城区创卫办督查组组长王登钊这样告诉记者。“这户人家之前就因违建被强拆,可是又接着暗中私自加盖。这样的违章建筑按规定要坚决拆除。”

  这一天是新城区建设局、规划局、农村工作局、执法局、国土局和创卫办对辖区违章抢建乱盖房屋的第五次强行拆除。

  从2007年12月11日开始,新城区在五次集中强行拆除违建行动中,将59处共计5867平方米的违建房屋全部拆除。这样的行动同时在道北广大区域所涉及的莲湖区及未央区同时展开。“上级领导对这项工作很重视。目前已基本刹住了道北地区拆迁改造前顶风抢建乱盖的不正之风,正受到越来越多道北群众的欢迎和支持。自行拆除违规建房的群众越来越多。”王登钊意味深长地谈道。遏制私搭乱建为道北整体拆迁和大明宫的保护顺利进行营造了良好环境。

  人文关怀:让棚户改造锦上添花

  家住北门里与道北相邻的市民郭光启一直关注着道北的拆迁改进度。他说,由于历史原因,大明宫遗址内人口密集,街区拥挤,建筑破烂,环境脏乱,路网密度低,交通状况很差。北门交通易堵塞更是出了名的,经常需要半个小时才能出趟城,往往会出现步行反比开车快的奇特画面。从已经开始实施的道北地区及大明宫保护改造方案看,很显然加大了行政办公、商业服务、文化娱乐、医疗教育等功能和设施,为市民打造舒心生活提供非常现代和人性化的条件。郭光启兴奋地对记者说:“再过几年你再来采访,道北会变的让你认不出来的!”

  常年从事人文研究的知名学者郑升旭这样说,西安道北地区灌注了西安弱势群体生存的诸多艰难辛酸。然而,这不仅是道北人自己造成的,还是伴随历史逐渐演变而来。今天西安市委市政府体恤民情,切实担当职责,适时决定改造道北地区,建造大明宫遗址公园,这将果断地斩断道北历史上落后的根脉。对大明宫进行紧急挽救保护,让其再现大唐雄风与辉煌,这就接续上了西安作为以汉唐文化为代表的历史名城的文脉。

  龙首原头雪纷纷,曲江流饮忆皇城,

  回首别去道北事,大明宫前唱大风!

  这是一位在道北生活了半个世纪的章姓老先生所做的一首名为《喜闻道北改造及大明宫复兴有感》的诗,当老人在电话中用激动的声音念给我们听时,我们在感动的同时,分明听到了整个道北人对这次改造的期盼和热情,这种热情不就是我们这座千年帝都的城市精神吗?

  文/本报记者 孙涛特约记者 范超常以卓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