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个森林景观资源白皮书出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8:3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成都首个森林景观资源白皮书出炉(图)
成都首个森林景观资源"白皮书" 正式出炉

  (记者 李凌翌) 我市首个森林景观资源“白皮书”日前正式出炉。记者昨日从林业和园林管理局获悉,经过长达1年多的调查摸底和资料收集,汇聚着我市森林资源第一手图像和数据的“林海奇珍”——我市森林景观资源“白皮书”正式出炉。据了解,全市拥有650万亩林地,巨大的垂直落差让我市的地貌形成了平原、丘陵、高山“三分天下”的格局,也让我市成为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海拔落差最大;离珍稀动物最近;拥有原始森林、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最多的特大中心城市。

  无名山峰期待取名

  “白皮书”中收录了在我市市域范围内的森林资源景观,其中包括鲜为人知的3000米以上的山峰、发源于我市的河流以及高山冰斗湖、高山红叶等自然森林景观。据了解,在我市市域内,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峰一共有126座,其中最高峰5364米。

  “白皮书”显然不能将我市的3000米高峰的“长相”一一收录,记者了解到,126座3000米山峰大部分人迹罕至,尚未命名,而比较著名的高峰例如我市最高峰苗基岭以及光光山、九峰山等高峰的名字,都只是采用地名或者其他方式进行了简单的命名。“要让老百姓记住这些高峰,还得有它们自己的名字才行。”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了让市民能够记住我市森林景观资源的“宝藏”,今年将可能展开对我市3000米高峰的命名活动,让这些“无名山峰”真正成为我市的一张“城市名片”家喻户晓。

  成都还是“蝴蝶王国”

  “蝴蝶飞飞”的画面随处可见,但殊不知我市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蝴蝶王国”呢!根据调查,我市拥有的蝴蝶种类达到512种,其中属于国家或者国际保护的珍稀种达34种。据统计,我市拥有的蝴蝶种类占到全省蝴蝶已知种类的73%,占到全国有确切记录种类的1/3。相关负责人说:“我市真可谓是蝴蝶王国。”

  “白皮书”收录的我市市域范围内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也成为了我市森林资源景观的“王牌”。据统计,我市市域内脊椎动物约578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就达15种,而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也有6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