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引导思维方式大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8:55 南方日报

  ■博看两会

  一个“珠江是不是可以天天游”的问题引发了连日来“两会”代表、委员对于广东环境问题的多番讨论。在代表们的高度关注下,珠三角主要城市和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都纷纷出来为自己“申冤”,表示本地的环保工作都已卓有成效。

  都说自己做得好,到底问题出在哪?

  记者连日采访中看到,工作确实在做,成绩也确实有,可是人民还不满意。就像代表说的,如果抛开连串的、复杂的评价体系,“极端”地用人的眼睛去看问题,事情其实很简单,老百姓就是要天天游珠江,一年365天白天看蓝天、夜晚看星星。

  这几日,各大媒体都打了标题:“林元和:空气质量?准确不准确都说明欠账”。一位代表拿着报纸激动地跟记者说:“这才是领导的高风亮节,解决污染互相埋怨不是路。”对此,广州市市长张广宁也出面纠正,表示“不要埋怨别人,广州先管好自己的事”。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就坚决请求,省一级“加大统筹、加大投入、加大力度”。珠三角主要城市摈弃前嫌,开始把自己摆进来审视问题、共同面对问题,这肯定是个好现象。

  这就是要求各地、各部门领导在环保问题上理智地算算大账。其实,需要算大账的还有人民大众。从这个意义上看,环境保护应该是一场全人类思维方式、人民生活方式、企业生产方式、政府行政行为的大变革。这里头政府的引导尤为重要,而政府要引导首先必须从思维方式上来一场大变革。 谢思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