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追问广东1000亿元预算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8:56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周志坤 谢思佳 李培 徐林)省财政厅发布的《广东省2007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预算草案的报告》显示,去年广东省级财政总支出共1095.6亿元。这笔钱到底是咋花出去的?在近日的分组会议讨论中,代表们频频现场追问,财政厅列席人员现场解答,双方就财政支出重点、流向展开了热烈的对话。

  预算支出增幅为何差别大?

  代表:我看到省地税2008年的预算支出激增50%以上,而共青团仅增长0.4%而已,为什么各个部门的预算支出增长幅度区别那么大?

  财政厅:这主要是因为今年将把市、县这一级地税系统也纳入垂直管理,增加部分包括人员工资以及市、县的地方项目支出。

  个人和家庭支出怎算“工资”?

  代表:省级预算报告中第3页总支出的安排中,“工资”项107亿元下以“个人和家庭”名义支出的有38.9亿元,这是什么支出?

  财政厅:“个人和家庭”支出是财政收支划分的方法,这个概念是由财政部统一规定的,是个约定俗成的用法。主要包括了公务员公积金、缴纳保险两项,并不是指本单位在工资外还有其他支出。

  花钱增幅为何高过发展速度?

  代表:2008年省政府办公厅财政支出增幅为12.3%?广东省2008年的预计经济总量增幅只有9%,政府预计花钱增幅超过经济发展速度?

  财政厅:我们初步分析,这种情况应该和省直机关有关,因为考虑到多年来机关工资未作大的调整,2008年开始省直机关公积金标准提高;另外此前的支出增长还与新增机构人员适度增加有关,比如安监局、省金融办等。但是,我认为这个增幅也并不算很高,折合通货膨胀水平,增幅并未超过经济增长。

  省财政为何不力推交通建设?

  代表:我觉得应该更多关注基础建设,如省内的交通建设,希望省里能够加大投入。

  财政厅:省级财政主要用于民生领域,在交通建设方面也主要投入在跨境工程上。省内交通还是主要依靠市级财政去推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