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政高作政府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1:53 东北新闻网
陈政高作政府工作报告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陈政高指出,今后五年,是辽宁老工业基地实现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历史发展机遇,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态势,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开创辽宁全面振兴的新局面。

  今后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的部署,以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为目标,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优化经济结构和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切实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更加重视改善民生和社会建设,重点抓好建设国家新型产业基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辽宁三项任务,为使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进入东部发达地区行列,提前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经济保持又好又快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达到或超过东部地区平均水平。人均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达到4.6万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比2007年翻一番,超过20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4%以上。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达到沿海省份平均水平。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初步建成国家新型产业基地。“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建设形成规模,初步建成沿海经济强省。区域经济全面协调发展,形成携手振兴的新局面。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型省份建设实现新突破。完成国有经济布局战略性调整,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跨上新台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生态省建设扎实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展开,经济社会发展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和谐辽宁建设取得新成就。

  陈政高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满怀信心地表示:在中共辽宁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省各族人民五年的团结奋斗、努力拼搏,辽宁一定能够成为体制机制更为完善、经济结构更为优化、生态环境更加良好、社会更加文明和谐、综合实力更加强大的重要经济增长区域。我们一定能够实现全面振兴,我们一定能够早日进入东部发达地区行列,我们一定能够为全省人民创造更多的福祉!

  陈政高说,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实现辽宁全面振兴和“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完成今后五年奋斗目标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坚持好字优先、稳中求快,高标准起步,高起点开局,继续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今年,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财政收入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力争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2%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8%。在实际工作中,要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不低于振兴以来的平均水平,不低于东部地区的平均水平。工作重点是:全面推进“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建设,促进沿海与腹地良性互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优化工业经济结构;大力发展服务业,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强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为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着力实施好重点民生工程,为全省人民创造更多的福祉;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促进和谐辽宁建设;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务实、高效、廉洁政府。

  陈政高说,我们已经踏上了全面振兴的新征程,新的进军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辽宁省委的领导下,万众一心,开拓奋进,共同创造辽宁美好的明天!

  会议通过了辽宁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办法。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