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校长遇上县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5:47 南方人物周刊

  以前不来报道我们绥德的大好形势,现在一出这事你们就过来,这不是给我们的工作添乱吗?

  本刊记者 郑廷鑫 发自陕西绥德

  新来的县长崔博

  据当地一位老干部说,在县长崔博之前,绥德官场最著名的领导是曾经的县委书记兼县长曹世玉。

  沿着绥德县城的主干道赶往绥德县政府所在地“万顺广场”,在四五公里的路程中,可以看到碑文落款名为“曹世玉 ”的石碑有8块。

  “绥德人民好福气,来了书记曹世玉,有德有才有魄力,对上对下讲实际……”这是绥德县一位离休干部创作的顺口溜。

  2000年10月,曹世玉任绥德县委书记兼县长。之前的1999年,县里连续换了3任县长。2000年,半年之中没有县委书记,县级领导班子处在半瘫痪状态,23个乡镇工作普遍瘫痪,全县661个行政村中有243个没有党支部和村委会。那时候,绥德是陕西省有名的“烂杆县”。

  陕西作家冯积岐在《陕北有这样一位县委书记》中描述,曹世玉开展了“绥德县干部任用制度改革”,“落实群众对选拔任用干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让群众自己选择领路人”,使得“老百姓深恶痛绝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不正之风在绥德没有了”。

  一位熟知当地政坛的人士说,曹世玉的做法很好,但跟当地官场的习惯显得格格不入。而且县委书记和县长的权力集中于一人手里,也容易落下口实。后来,“可能是上面的意见,也可能是自己觉得不妥”,曹世玉辞去了县长的职务,之后又调往市里工作。

  曹之后的县长是苏志中,苏之后是赵勇。

  现任县长崔博今年40岁,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1989年6月入党,之前在榆林的另一个县横山任副县长,2007年6月出任绥德县长。

  快退休的校长高勇

  从政府大院旁的一条小道爬上一座小山坡,不到一公里的路程,便到了绥德县职业中学。

  穿过两扇旧铁门,右边是一栋两层的小办公楼,门口挂着泛黄的孔子、居里夫人的画像。再往里面走,有三排土砖砌的平房,这是教室。角落的操场,黄土上竖着三个篮球架,只有一个有篮筐,在黄土高原的西北风中微微晃动。

  绥德的气温已经降到零下十度,可教室里并没有暖气,只生了一个炉子。学生们都在教室里,在风琴声的伴奏中唱着《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

  中午11点,学校的灶上升起炊烟,这天是周五,按照每周二、周四、周五3天有肉吃的惯例,学生的午餐能尝到肉味。

  虽是职业中学,实际上,绥德职中只有一个专业:文艺班。

  校长高勇说,以前也曾办过缝纫专业、煤炭专业,但都因为经费问题,买不起设备而停办。文艺班教唱歌跳舞,不需要多少设备,成本较低。

  高勇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榆林师院中文系。1989年,从绥德县农职学校校长调任绥德县职业中学校长,至今已有近20年,明年即将到退休年龄。

  当校长遇到县长

  2007年6月21日,财政部、教育部联合印发了《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助学金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资助标准每生每年1500元。《办法》还明确要求,“学校于学生入学一个月内将助学金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这意味着,如果9月开学,10月学生就应该拿到第一笔助学金150元。

  2007年11月12日,榆林市财政和教育部门下发关于中职教育享受国家助学金的通知。而一直到12月18日,职中的一位老师才从市里带回了这份通知。

  第二天,高勇把这份通知带到了县教育局,便开始为这笔助学金奔波。

  在拿到教育局长和主管教育的副县长的签字后,他先后5次去找县长崔博签字,却始终找不到,“可能县长特别忙吧。”

  只有县长签字,这笔钱才能下发。因此,2007年12月25日,高勇第6次来到县政府,终于见到县长了。

  据高勇回忆,当天上午8点多,他来到县长办公室,崔博正跟人谈话。当他走出办公室时,高勇便拿着单据跟在其后。

  当时崔博正准备参加上午9时的“国务院普九债务清欠电视电话会议”。在从三楼办公室走向一楼过程中,高勇一直在请求。到了政府大楼门口,高勇看到崔县长坐上副驾驶位置,关上车门,便把车门打开,“希望他能签字”。

  高勇说,县长并没有签字,而是喊来保卫科人员。同时,一直跟随在旁边的人事局一离职人员和教育局局长将他拉开。

  高校长只得返回学校。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