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奥运当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01:59 新京报

  

莫把奥运当战场

  前不久,体育官员号召运动员准备在本届奥运会上打一场“大战和恶战”,新闻媒体也频频出现“中国军团为荣誉而战”一类的语言。

  顾拜旦创办奥林匹克运动时,提倡的是全民参与和公平竞争。毋庸讳言,百年积贫积弱的国家需要体育振奋民心。中国体育因此建立了“举国体制”,几十万名青少年应征“入伍”,多数人被淘汰后带着一身伤病和无一技之长之痛而难以被社会吸纳,少数人成为明星后肩负“民族的希望”去打“大仗、恶仗”。

  体育不是战争。奥运的原意是Olympic Games,是“游戏”或“运动”。中国是金牌大国,却谈不上运动大国。判断北京奥运是否成功,取决于我们将展示给世界一个什么样的中国,取决于奥运后中国的政治、经济能否再上一个新台阶,而不仅仅取决于拿了多少金牌。奥林匹克是运动场,不是战场。□宋士虎

  投稿:oyxjb@vip.sina.com

  新京报BLOG地址:http://blog.sina.com.cn/xinjingbaoaoyunblog

  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网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