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向来萧瑟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01:59 新京报

  

回首向来萧瑟处
洪SIR画图颇有“指点江山”的气势。

  洪泉,男,35岁,内蒙古人

  采访时间:2008年1月17日16:20

  采访地点:前门

  地标理解:一提到它就能想到标志性的建筑物,地标本身也是文化的代名词,和地标有关的文化、故事能让很多人想起来,建筑本身只是个符号。对我个人来说,我的地标就是在我每一个阶段生活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成为个人生活某个阶段的代名词。

  我的十大地标:天安门、朝阳门、京棉二厂、平房乡、方庄、王府井、洋桥、五棵松、永金里、四村

  天安门 每个人都在这里拍“样板照”

  每个去北京的都有这么一张在天安门前的“样板照”,还都是要么靠着要么扶着栏杆的,当时我也摆了这么个傻POSE,觉得挺激动,以前遥不可及的北京就真的在眼前了。当时去的时候是冬天,太阳快落下去了,没看到旭日东升那种气派,跟想象中的有一点不一样。

  朝阳门 每日起点和终点

  以前我下班回到住处得经过朝阳门,印象最深的是朝阳门地铁站。1995年赶上地铁站外改造,有很多铁皮拦着使出入口很窄。当时是我初来北京境遇不太好的时候,早上出来这里就是我开始新一天的起点,晚上回来,这里就是到家的终点。

  京棉二厂 见证艰苦岁月

  在北京最困难的时候,我在这里马路边“练摊”,帮人擦车。当时我的生产工具就是一个水桶、一个气筒、胶水、钳子、改锥,一个小纸皮袋能装上我所有工具。那时擦的最多的车子是夏利,桑塔纳。在这里待了3个多月后,我找到了工作。现在已经完全脱离了当初来京的艰难状态,回头再去看,那里,心态已经变轻松了不一样了。

  平房乡 生活在这里转了一个弯

  在平房乡我找到一个外企的工作,我从原来的颠沛流离变成生活稳定,可以还钱了而且还每个月往家里寄钱。这里是我来京的转折点,从这里后我的生活也越来越顺了。

  方庄 生活坐标

  我在方庄买房已经4年了,在方庄周边能基本解决生活所有问题。这里有美食一条街,各种口味的朋友都能在这里招待。

  王府井 定点接待外地朋友

  外地朋友来京都喜欢逛王府井,有时候带他们在美食一条街上吃点北京小吃,有时候在“金钱豹”吃点高档的,这里是个大杂烩,去吃了一年也没有把所有味道吃遍。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梅林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李飞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