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将于明日公布2007年宏观经济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03:04 千龙新闻网

  本报讯 (汪时锋)根据国务院新闻办的安排,国家统计局2007年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将于周四举行,届时去年全年GDP、CPI、PPI和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的经济指标将一一揭晓。

  中国去年的经济运行格局仍为前高后低的走势,上半年可用行走如飞来形容,GDP同比增长1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

  从第三季度开始,出口保持旺盛、外汇储备持续攀高、银行新增贷款提前超过年度目标、M2增速高走、投资出现反弹、股指攀上了6000点。从8月份开始,宏观预警信号就由绿色转向了黄色,显示经济已经由平稳转向偏快。随后,中央调控政策接踵而至。

  截至去年12月末,中国已经历6次加息和10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同时部分高耗能产品的出口退税也已取消,同时继续严查新开工项目。至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速仍为11.5%,整体经济偏热情况直到四季度才有所缓解,预计将拉动全年的GDP增速回落。

  但物价高企始终未能完全缓解。在粮食和猪肉价格的带动下,从去年1月份的同比增长2.2%,到11月份高达6.9%,CPI出现了直线上升的趋势,几乎是每月都在考验市场的心理底线。

  令人真正忧心的是,CPI中非食品价格和PPI也在静默了一段时间后启动了攀升程序。如果证明短期的食品价格增长已传导到了劳动力成本,同时受到原材料价格的推波助澜,那么价格续增的压力将由短期转向中长期。

  中央今年的调控方针是防止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增长转向全面上涨。按照市场目前的预期,如果去年全年GDP为11.4%、CPI涨幅为4.8%的话,今年宏观调控任务将十分艰巨。(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