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首名农民工代表产生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03:42 南方都市报

  前日,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160名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籍打工妹胡小燕成功当选,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中的首个农民工代表。怎样从3000多万名农民工中筛选出一个“代言人”呢?昨日,省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杨成勇介绍了从名额分配到确定候选人再到提交大会投票选举的整个过程。

  农民工=农民+外省户籍+一线工人

  去年3月16日,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关于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中,首次明确规定了“在农民工比较集中的省、直辖市,应有农民工代表”。杨成勇说,这次全国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再次点名广东、北京、上海要有一个农民工代表―――因为广东的外来农民工确实非常多,有3000多万人,这样一个群体需要选出他们的代表。

  接到任务后,省人大常委会在分配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到各地时,就将省直机关名额分了一个给省总工会,要求它作为人民团体按照1:2的比例推荐两个农民工代表候选人。当时对农民工的界定有三个条件:农村居民、外省户籍、一线工人。“来广东不是当老板的,是来务工的,具体地说就是一线工人,车间主任以下。”杨成勇还专门强调,以前国企下岗分流人员过来打工的,不叫农民工,应该叫外来人员。

  省总工会接下来要求几个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市,比如广州、深圳、东莞、惠州等地开始物色人选。因为是第一次在一个新阶层里面推选代表,各地都非常认真谨慎。除了察看“十佳务工人员”历史记录,还到一些工厂、车间去实地了解。杨成勇说,这个过程是非常复杂的。

  考察-筛选-报送-投票

  直到去年11月,各地才初步确定了遴选范围,开始进行考察。一般考察的内容包括政思想政治素质、文化素质等,有的甚至要约见面,看看他对人大的了解、当代表后的打算。根据考察的情况,各市总工会再进行筛选,还会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看看这个人有没有什么前科或记录、工作表现等等。最终各地一共提名推荐了6个农民工给省总工会,省总工会从中挑选了两个报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举委。

  对这两个人选,选举委和省委组织部反复斟酌研究,最终挑选了胡小燕。因为胡小燕是外省户籍,而另一个人选是本省户籍,毕竟在广东的外省农民工相对要多一点;且胡小燕曾经被评为佛山“十佳外来工”,有比较好的荣誉基础。

  包括胡小燕在内确定的全国人大代表候选人人选有160名,全部提交本次大会主席团审议。主席团通过了候选人名单草案,提交各代表团酝酿;在此期间,代表10人以上可联名提名代表候选人。东莞代表团联名提名了一名农民工作为代表候选人。所以最后提交大会投票选举的候选人中,有两个农民工,一个是胡小燕,一个就是东莞代表团提名的杨松连。在大会投票环节,胡小燕成功当选,杨落选。

  离开广东,代表资格仍在

  目前,北京、上海的人代会尚未召开,当地的全国人大代表也尚未投票选举出,胡小燕就有幸成了全国人大代表中的第一位农民工代表。杨成勇强调,按照法律规定,我省选出的包括胡小燕在内的160名全国人大代表,尚需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确认。

  农民工流动性比较大,会不会影响他们履行代表职责?杨成勇说,在物色推荐人选时,他们也有考虑这个因素,会尽量选取工作相对固定的。像胡小燕这样的全国人大代表,即使离开广东,她的代表资格仍然保留。但是我省前不久“出炉”的6个农民工省人大代表,他们如果离开广东,代表资格便终止,届时可补选其他农民工当选代表。

  本报记者/田霜月 王莹 实习生/杨华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