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砖拍向洋油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04:02 南方都市报

  南都主持人

  网友“我爱油条”

  网友“春暖花开”

  肯德基相关负责人

  主持人:咖啡+油条,肯德基开始售卖油条了。作为洋快餐,售卖中国传统食品油条的做法从油条一出锅我看大家的议论就纷纷而来,有鼓掌的,有拍砖的。

  油条三元一根有点贵

  网友“春暖花开”:肯德基卖油条,挺新鲜的。不过,仅仅从中国流动的手推车“晋升”到KFC的餐桌上,油条就身价暴涨、品味翻番。

  主持人:昨天记者就肯德基早餐售卖油条一事向深圳市民进行了随机调查,有的市民表示愿意前往尝尝看,有的市民则表示反对,认为不土不洋,作为洋快餐店出中国小吃一定不好吃。而更多的市民认为,3元一根的油条不能接受,既然早餐品种“中国化”了,为何价格不能“入乡随俗”?深圳早餐街头的小笼包是2.5元一笼。

  肯德基相关负责人:3元有3元的品质。这些油条采用精选优质植物油,不添加明矾,制作成本也要高一些。

  贵不贵不是问题关键

  网友“我爱油条”:其实油条贵不贵我看还不是问题的关键,我很担心中国的本土文化我们不珍惜,反被外来者发现并发扬光大了。我们很多人都在担心这种国际化趋势会严重冲击我们的本土文化。我们在抱怨油条是否值3块钱的时候,为什么不去考虑自己忽视了本土文化中的自生财富。油条在我国基本上也就属于街头食品一类,它游荡在大众型的菜市场、街头角落、廉价餐馆之间,讽刺的是,它的商业价值竟然被跨国公司首先发现,而中国本土的餐饮业却未能抢占商机。

  网友“春暖花开”:是哦,桥归桥,路归路,井水不犯河水,可一夜之间洋枪洋炮就打到了家门口。不过楼上的不用那么紧张,从另外的角度看,倒也是一件好事,中国的传统食品走向世界,总需要一些热心人的“隆重推介”吧?只要汤姆大叔不拿去“申遗”就行。

  KFC啥时推豆浆、包子

  网友“我要油条”:我爱吃豆腐花,肯德基什么时候推出?没准过一阵子,肯德基还能出豆浆、包子、春卷什么的。

  肯德基相关负责人:今后将考虑推出更多的中国风格的早餐产品。

  网友“我爱油条”:你看吧,从油条开始,人家已经看好中国更多的早餐品种了。当务之急是,咱们的早餐业要有“养儿子像邻居”的紧迫感与危机感,取长补短,应对竞争,占领市场。以此类推,不仅一根小小的油条,凡是传统的,民族的好东西,都应做到未雨绸缪,守土有责。

  本版统筹:本报记者 唐洁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唐洁 刘凡

  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其侵权责任。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侵权举报电话:020-87385923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