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深港间通话按市话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04:02 南方都市报

  梅林议村

  据媒体报道,多名正在出席广东省两会的代表委员反映内地话费昂贵,影响深港两地民众“畅所欲言”,阻碍深港合作。他们认为,下调深港间话费非常必要和紧迫,建议改为市话收费(见深圳新闻网)。据了解,由于深港话费“一边贵”,两地民众多选择从香港打电话给深圳。

  在深港合作的议题中,信息合作似乎一直不够受重视。而在全球化浪潮中,与人流、物流相比,信息流事实上更重要。设想一下,即使深港之间的通话不是按市话来算,而是按深圳拨广州的通话费用来算,深港的经济融合也会更好一些。一些香港商人在深圳可找到更多的商业机会,而深圳商人也可以在香港更加活跃一些。因此,笔者也能理解一些在深圳置业的香港商人抱怨国际漫游费的高昂。笔者也赞同政协委员、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查振祥的观点:“深港联系日益亲密无间,深港间的话费亟待下调,最好能逐步下调至市话收费。”

  但是,从目前来看,深港话费的调整还仅仅是零星的、个别的商业行为,还不是常态。因为法律存在特别行政区的设定,香港与深圳之间的融合还难以像国内城市与城市之间的整合。

  因此,笔者认为,欧盟之间去年讨论的漫游费管制之事还是有可借鉴之处。对于欧盟内的商人来说,从一个城市移动到另一个城市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与香港人移动到深圳的频率无异。比如,德国的杜塞尔多夫与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就是紧邻的城市。可能不经意间,一个十分钟通话就会悄然地产生跨境漫游行为,最终产生的话费也是惊人的。因此,这些国家的居民也一直抱怨。当然,与深港的情况类似,也有一些通信服务商推出一些零星的优惠活动。但是这些行为是否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漫游费贵的问题,值得怀疑。这时候,事实上不管有多少争议,还是要有公权力的干预和调整,否则整合的速度会非常之慢。2007年5月23日,欧洲议会通过了降低欧盟内手机漫游费和接听费的方案。方案规定,在欧盟成员国内漫游费(不含税收)每分钟最高不得超过0.49欧元,而接听费每分钟最高为0.24欧元;第二年将分别下调至每分钟0.46欧元和0.22欧元,第三年再分别调至0.43欧元和0.19欧元。对各运营商之间的收费,最高价格为每分钟0.30欧元,其后两年分别减至0.28欧元和0.26欧元。这个收费事实上不仅比深港之间的漫游费便宜,甚至还比国内一些城市之间的漫游费便宜。非常滑稽的是,之后,欧盟内通信服务商们争相以更大的幅度降低跨境通讯费,毕竟这样还可博得企业责任感之美名。

  回到深港的事例,对于移动通信的漫游费,需要两边政府共同协商和进行价格管制。而对于固定通话,涉及到许多关联的议题,似乎更加难以处理。但是,从提高两个城市共同的竞争力来看,深港之间实行市话收费还是有道理的。□吴木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