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现8万年前古人类头盖骨化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04:27 东方今报
河南发现8万年前古人类头盖骨化石(组图)
头盖骨中一块较为完整的顶骨(左图为外部,右图为内部)。

河南发现8万年前古人类头盖骨化石(组图)
等待复原的“许昌人”头盖骨化石。

河南发现8万年前古人类头盖骨化石(组图)
灵井遗址出土的骨尖状器。

  许昌发现的距今8万到10万年的古人类头盖骨化石,对研究东亚古人类演化和中国现代人的起源具有重大学术价值。

  □记者 梁新慧

  今报郑州讯 “北京人”的头盖骨化石闻名世界;如今,我省许昌也发现了古人类头盖骨化石,轰动国内考古界。

  昨天下午4时,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召开“河南许昌古人类头盖骨考古发现新闻发布会”,有关专家说,“许昌人”头盖骨的发现,对于研究东亚古人类演化和中国现代人的起源,具有重大学术价值,这是中国考古学和古人类学领域的一次重大发现。

  ●淤泥里挖出“许昌人”头盖骨

  “这是我国古人类考古方面的又一个令人振奋的重大发现!”昨天下午,省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孙英民向全国新闻界通报这一情况时,兴奋异常。

  孙英民说,“许昌人”头盖骨化石的发现地点,位于许昌市许昌县灵井旧石器时代遗址,距许昌市大约10公里。去年12月17日,考古人员对该遗址9号探方进行考古发掘,当时,到处都是淤泥。突然,在该探方5米(距离地面8米)处,考古人员发现了一块黄色的骨片。随着发掘的进行,陆续发现了大量骨片,总共16块。

  后经专家修复,这块比较完整的古人类头盖骨就呈现在了人们面前。头盖骨由顶骨、枕骨、颞骨等16块断片组成,纵观整个头盖骨,整体呈暗黄色,个别地方颜色稍暗,有修复的痕迹,其眉脊较突、前额低平、枕骨隆起、骨壁较厚,保存和石化程度均较好,未见变形。

  ●同一遗址40年前已发现动物化石

  为什么这个地方会出现古人类头盖骨?原来,这其中有其必然的因素。“其实,早在此次发现之前的1965年,这个地方就出现了一批动物化石、细石器及打制石器。”孙英民说,当时,该地的村民在挖井时,挖出很多有模有样的石器,还有一些动物化石。由于村民文化水平有限,对这些东西视而不见。

  后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专家,无意间看到了这些东西,经过他们辨别,认定是一批动物化石、细石器及打制石器,当即引起史前考古界的高度重视。

  从此以后,我省考古部门多次对这一地区进行勘察。由于此处距离煤矿不远,直到2005年6月,为防止遗址遭受煤矿透水侵蚀,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省文物局组织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正式对该遗址进行考古发掘。两年时间内,共发掘遗址面积260平方米,出土旧石器时代石器、骨器和动物化石计3万余件。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