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07:1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1月22日讯 今天下午,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山东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新亭作《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尹忠显作《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国家森作《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李建国、姜大明、孙淑义、李春亭、韩喜凯、韩寓群、刘伟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邵桂芳主持会议。

  受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新亭在向大会作的报告中,从六个方面报告了五年来的主要工作:适应经济社会科学发展需要,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努力做好代表工作,积极发挥代表作用;认真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地方政权建设;深入开展民主法制宣传教育,营造依法治省良好氛围;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

  高新亭说,五年来,常委会在中共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发挥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共制定地方性法规和法规性决定44件,修改36件,废止13件,批准济南、青岛、淄博三市报批法规和法规性决定87件,对56件国家法律及法律性决定草案提出了修改意见;共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汇报67次,先后7次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视察或执法检查。各专门委员会听取汇报221次,受常委会委托开展执法检查30次;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先后召开了全省人大代表工作会议和代表工作经验交流暨表彰会议,总结经验,强化措施,努力推进代表工作的深入发展;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省委的部署和全省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精神,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依法有序地组织和指导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目前全省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已顺利完成,共选出我省各级人大代表14万多名,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县、乡国家机关领导人员,为地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常委会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共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46人,批准任命18人,免职98人,接受辞职25人。

  高新亭说,在过去的五年中,常委会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这些问题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高新亭说,五年的工作实践,使我们对做好人大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必须坚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在工作中体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发挥职能作用;必须高度关注民生,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紧紧依靠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使人大工作具有坚实的基础;必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推动人大工作深入发展。

  高新亭说,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按照省第九次党代会的要求,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重要一年。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要在中共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作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党的领导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依法履行各项职责,大力推进依法治省,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新起点上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省十一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的决定,表决通过了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办法和省十一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表决办法。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还有:时立军、徐华东、刘慧晏、刘玉祥、张秋波、孙永春、张新起、孙守刚、耿文清、崔曰臣。

  省直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列席了今天下午的全体会议;出席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会议听取了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