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报销比例拟提高 最高增加30个百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07:32 华龙网-重庆商报

  昨日,本报联手大渝网打造的“新闻会客厅”中,不少网友提到,参加“全民医保”的确可以使医疗负担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遇上大病,却是杯水车薪。市人大代表陈萍表示,作为“全民医保”试点区之一的江北,今年将酌情提高报销比例,上调比例最高增加30个百分点左右。

  “总的看来,根据我们制度的测算,参加二档的参保居民,平均的报销在38%左右;参加一档的,报销比例大概在28%左右。”陈萍介绍,居民医疗保险补偿支付水平和筹资标准是相当的,这可能会与广大参保居民期望值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作为试点区的江北将在运行一段时间之后视基金总体使用情况进行一些调整,酌情提高报销比例,让参保居民利益最大化。需要说明的是,参保的居民只能在居民医保制定的范围和药物目录中才能得到更高的报销。

  陈萍称,全民医保和现行的职工医保报销比例相比差别就很大,职工医保报销比例大概在70%以上,居民医保的报销比例大概就是28%~38%,总的看来,居民医保的保障水平还是偏低的。因此,江北考虑到这些实际问题后,从今年1月1日开始,在江北区的鱼嘴、复盛、五宝三镇卫生服务中心实行了药品“零利率”制度,也就是说,这几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参保居民看病按药品进价收钱,不允许他们在药品上盈利。这样一来,就可减少参保居民的费用。

  陈萍称,仅这一项,区财政将拿出200多万元补贴药费,年内将增加到6个社区服务中心。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如果一个参保居民凭参保卡在零利率医院或者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了病,他的报销比例就非常高了,据测算,大概可以达到50%左右,最高可以达到60~70%。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