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领导与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07:34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1月22日讯 连日来,省政府副省长才利民、贾万志、黄胜、郭兆信,省政府特邀咨询林廷生、张昭福分别与代表委员一起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才利民说,政府工作报告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对上一届政府的工作作了实事求是的总结,对当前和今后工作作了部署,是一个实事求是、鼓舞人心的报告,体现了科学发展的要求,完全符合十七大精神,符合山东的实际,对于凝聚全省人民智慧,进一步推进实现富民强省目标具有深远意义。报告的显著特点是重点突出:突出了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突出了区域协调发展的要求,突出了和谐稳定的要求,突出了改善民生的要求。报告提出的措施具体有力,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只要我们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就一定能实现报告提出的宏伟目标。

  贾万志说,报告的鲜明特点是提出“两强一优先”,即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强省和坚持富民优先。第一,鲜明提出了创造经济发展新优势,实现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提出在发展中应注意解决好结构调整、节能减排、改革开放和形成城乡一体化新格局等问题。第二,鲜明提出了增强我省文化软实力的“八大工程”,实现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第三,鲜明提出了富民优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其基本理念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报告提出的改善民生的好思路、好措施非常重要,关键是落到实处。

  黄胜说,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是一个客观全面、求真务实的报告,是一个凝聚人心、鼓舞干劲的报告,是一个上合党心、下顺民心的报告。今后五年应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文化强省建设,不断提高山东软实力;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切实保证低生育水平;全力办好两大赛事,充分展示山东新形象。在具体工作中,要把握时代性,增强坚定性,提高主动性,发挥创造性,千方百计把省九次党代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开创社会事业发展新局面。

  郭兆信说,报告的突出特点:一是思想境界高、立意高、起点高。二是思路新,举措新。三是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扎扎实实。贯彻好报告精神,一要好字优先。认真落实中央提出的稳中求进、好字优先的工作方针,实现发展模式、方式和思路的转变,坚持速度、质量和效益的统一。同时,要贴近百姓生活需要,实实在在为百姓办好事。二要富民优先,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建立各项民生保障制度,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三要环境优先,严格执行环境保护和治理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优化生态环境。此外,要抓住中华文化标志城在济宁规划建设的重大机遇,着眼长远,精心实施,掀起文化建设新高潮。

  林廷生说,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五年来,全省上下解放思想,求实创新,全省GDP实现较快增长,财政收入大幅增加,经济社会走上了又好又快发展的轨道。报告关于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符合党的十七大精神,符合中央和国务院要求,发展措施具体明确,符合山东实际。今后五年,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重视技术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带动作用,推进技术创新工作;要关注农村发展,解决好发展中的重点和突出问题;要缩小贫富差距;要重视金融工作,提高金融发展水平;要继续抓好改革开放,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张昭福说,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完全符合十七大精神,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省第九次党代会作出的战略部署,符合山东实际,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过去五年,是山东发展较好的时期之一,全省经济实现较快增长,财政收入大幅增加,经济社会走上了又好又快发展的轨道。特别是去年取得的工作成绩很不容易。我建议,一是进一步调整我省的经济结构。与浙江等省份相比,我省在富民上还有差距,这与我们的经济结构很有关系。浙江民营经济发达,我们国有经济比重大,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例、财政收入占GDP的比例都还不够大。二是“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很好,但要注意把总体战略布局等向广大干部群众讲明白,讲清楚,以便于统一思想认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