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陕西省遭遇50年罕见降雪 部分地区损失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08:23 西部网
陕西省遭遇50年罕见降雪部分地区损失严重
在西汉高速公路,穿越秦岭的车辆慢速行驶在结冰路段。

陕西省遭遇50年罕见降雪部分地区损失严重
降雪分布示意图

  西部网讯 (记者 王龙 乔剑)  自1月10日以来,受新疆到内蒙古冷空气南下和高原槽前西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陕西省出现了一次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的降雪过程。据气象资料中显示,这次降雪是自1957年以来,在陕西省出现的一次罕见的降雪过程,陕西局部地区出现雪灾,损失严重。

  多地降雪量出现历史以来极值

  据资料统计,西安、宝鸡、汉中和渭南部分县市降雪持续时间和降雪量均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极值。截至22日08时,过程降水量陕北北部8-15毫米,陕北南部、关中大部地区和汉中西部、商洛北部15-27毫米,宜君最大31.8毫米,汉中东部、安康和商洛南部地区3-10毫米。其中12日、13日各出现一站暴雪,分别为澄城10.0毫米, 韩城10.5毫米。

  连续性降雪也造成陕西境内严重积雪,截至21日20时全省积雪概况:榆林、延安西部县市积雪厚度4-10厘米,榆林、延安东部县市12-15厘米,延安南部和铜川市普遍在16-20厘米,洛川积雪厚度最大25厘米。宝鸡、咸阳、渭南北部地区和西安大部地区16-22厘米,宝鸡、咸阳、渭南南部地区以及商洛北部积雪厚度8-12厘米,商洛南部、安康和汉中积雪普遍较少,一般不足3厘米,且分布多在山区。致使高速公路封闭,交通运输受阻,农产品销售受阻,设施农业损失严重。影响最为严重的是大棚菜等设施农业。由于持续性降雪带来的持续低温和缺乏光照,蔬菜大棚内形成严重的低温、高湿、弱光小气候环境,植株生长缓慢,生育期推迟,病害开始发生,部分大棚蔬菜遭受冻害或因积雪倒塌。

  雪灾影响严重 直接经济损失6800多万元

  据民政部门灾情统计,目前仅渭南、延安两市13个县区、115个乡镇42.35万人受灾,因灾伤病940人,发生临时饮水困难人口18.23万人;倒塌房屋147户243间,损坏房屋1460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110公顷,绝收109公顷;27760座蔬菜大棚严重受损,倒塌鸡舍18座,死亡家禽(畜)5100多只(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800多万元。

  大雪到来时,陕西省气象局准确积极的服务,有效减低了雪灾带来的损失,1月10日17:00省气象台发布“大到暴雪消息”,省长袁纯清于当日做出重要批示:“新闻媒体要予以报道,提醒注意防灾和交通安全。农业、交通、电力等部门都要做好相关准备工作,预防可能出现的灾难,积极处置发生的灾难事故”,同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通过媒体将降雪消息及时向外发布,截至22日,陕西省气象局共向政府部门报送《重要天气报告》2期,《重大气象信息专报》1期,《雨情通报》1期;发布2次“暴雪蓝色预警信号”、5次“暴雪黄色预警信号”、3次“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及7次“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及时提醒相关部门做好防寒保暖和防滑措施。

  24-29日 降雪将继续影响我省

  另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造成陕西持续降雪天气的大气环流系统稳定,新疆有冷空气东移影响我省,青藏高原南侧的南支低槽活跃,其前部的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在我省上空连续交汇,我省从24日到29日仍维持阴雪相间天气,30日随着冷空气东南移过我省,降雪天气自北向南逐渐结束。

  主要降雪过程如下: 24-26日:全省阴天,陕北小到中雪,关中、陕南中雪,部分地区大雪。 28-29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雪,关中、陕南部分地区中雪。 30日:陕北、关中阴天转多云,陕南阴天小雪转多云。 31日:全省多云转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