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矿玲:构建一小时经济圈 礼泉大有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08:40 三秦都市报

  “你有没有去过礼泉?那可是值得去的地方。礼泉是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县、国家级卫生县城、全国最大的苹果生产基地县、陕西省生态示范县,世界最大的皇家陵园唐李世民昭陵雄居县北。‘三纵四横’公路交通网关中环线、福银高速、312国道、西平铁路穿县而过,距省会西安、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只有半小时车程……”一开口,礼泉县县长孙矿玲就向记者夸起了礼泉。

  孙矿玲告诉记者,礼泉县文化特色鲜明,交通便利,具有相当明显的区位优势。近年来,礼泉确定了城市经济发展以西安为依托,以县城为中心,发展重点乡镇的目标,并将加快城镇化进程列入工作重点。“我们要着力发展四个特色鲜明的重点乡镇,使工业化、城镇化相结合,提高县域经济和城镇化水平。”烟霞镇将重点发展以贞观文化为内涵的乡村休闲文化经济;药王洞镇着力推进果品包装材料业集散经济;而史德镇由于紧邻兴平,以“榆村蜜桃节”为带动的城郊型绿色休闲游是其特色;阡东镇则以果品储藏运输相关产业提升城镇的经济总量,吸引更多的农村劳动力。

  说到未来的发展前景,孙矿玲说,他们已经制定了三大发展目标:“近期的三大发展目标是:发展城市经济、食品加工经济、全省十个乡村旅游示范县。远期目标是把礼泉打造成都市农业生态大县、特色工业经济强县、大唐皇陵旅游名县。”

  袁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发展壮大关中城市群,孙矿玲认为这个提法对推进位于关中“一轴一环三走廊”这一区域内市、县的城镇化进程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礼泉县就处在袁省长报告中说到的‘一轴一环三走廊’的‘环’上,可以说,能够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就是因为礼泉自身的优势。要构建一小时经济圈,我们礼泉大有作为!”

  本报记者赵静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