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用电供需失衡昨起拉闸限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09:00 大江网-信息日报

  本报南昌讯 李洪明、记者陈萌报道:受连日来雨雪冰灾天气影响,全省用电供需已失去平衡。22日,记者从江西省电力公司获悉,江西电网供电预警信号已由黄色预警升为橙色预警,省电力公司启动《江西电网有序用电方案》,调整、限制用电指标,但力保居民生活用电和主要城市、重点客户的用电。

  用电负荷首超夏季

  江西电网用电负荷17日创下了821.38万千瓦的历史最高负荷,使江西冬季用电最高负荷首次超过夏季用电负荷。据介绍,连日来的超常低温天气是导致全省用电负荷剧增的主要因素。

  用电缺口超150万千瓦

  进入冬季后,煤炭供应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出现紧缺。记者了解到,我省电煤库存已由迎峰度冬前的200万吨,直落到目前的不足100万吨,且煤炭质量严重下滑。然而,我省各水电站受到去年干旱的影响,水位依然处于较低水平,难以出力顶峰。

  与此同时,包括黄金埠、井冈山、贵溪等省内的骨干电厂近日相继出现故障导致停机,22日,我省供电能力仅有650万千瓦,用电缺口超150万千瓦。

  赣东北发生倒塔断线

  此外,持续低温冰雪天气,又造成赣东北地区主要输电线路严重覆冰,发生倒塔断线等严重故障,供电部门必须采取停电措施除冰组织抢修,输电线路的畅通也因此受到了影响。

  启动限电方案

  目前,江西已经向华中电网请求支援,但华中区其他省(市)也同样出现供电紧张和线路覆冰灾害造成的限电局面,外购电难度加大。

  面对严峻的供用电形势,江西电网启动《江西电网有序用电方案》。22日起,省电力调度中心已调整各地日用电指标计划,做好区域电力供应平衡。同时,全省大中工业用户和高耗能、高危等企业组织错峰避峰用电。

  22日至23日是江西电网用电最严峻时刻,江西电网将及时调增用电计划指标,全力确保全省人民生活和重要城市、重要客户的正常用电,千方百计不拉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